“江南讲坛”在沪开讲 名家开启“红色之旅”

2019-07-03 15:26:55|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7月3日电(郭敬丹 王宛艺)1日,“江南讲坛”的首期讲坛在上海科学会堂开讲。讲坛以“纪念新中国成立暨上海解放70周年”为主题,开启了一场回望上海城市革命足迹的“红色之旅”。

  上海江南书院院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在题为《江南视域中的红色文化》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红色文化在全国各地分布相当广泛,但在上海尤其集中且特点鲜明。“江、浙、沪三地相连,经济互补、文化互通、社会互动频繁,为上海红色革命的联动性和整体性创造了条件。”熊月之进一步解释说,“城市的集聚功能又刺激了先锋性的形成,推动上海成为最富革命精神的城市。”

  中国革命领导者启航赴法留学的汇山码头、作为远东共产主义运动基地的华俄通讯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指着屏幕上的上海老地图,通过一个个地标和建筑,以点带面地引出隐藏在城市背后的一个个红色故事。“红色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底色。”这句话在演讲中被苏智良反复提及,他呼吁进一步挖掘和梳理上海的红色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坚实根基。

  “我好像穿越回了那个革命年代,原来红色精神离我们并没有那么遥远。”张江高科技园区综合党委办公室主任陈立雄听后深有感触,同时他也期待“江南讲坛”可以走进张江,“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我们更应该深入了解上海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

  “江南讲坛”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复旦大学上海史国际研究中心指导,上海江南书院、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和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主办,定期邀请一批国内外文化大家,举办系列文化论坛、交流沙龙等活动。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表示,“江南讲坛”的举办,能够加快打造一批海派特色突出、城市特质彰显、内涵价值丰富的文化品牌,助力建设上海、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的文化高地。

  据悉,在后续系列活动中,姜义华、范金民、唐力行、虞万里等文史名家还将相继登台进行主题演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