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俄籍大号演奏员在上海交响乐团工作二十年 为中国乐团补强铜管声部“短板”

2019-07-03 15:19:3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俄籍大号演奏员在上海交响乐团工作二十年 为中国乐团补强铜管声部“短板”

  莎沙近影。 (资料)

  ■本报记者 黄海华

  “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生活了20年,喜欢在林荫小路上骑脚踏车,每个星期都和中国朋友打乒乓球。”上海交响乐团俄罗斯籍大号演奏员莎沙说。日前,这位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上海情缘。

  工作时间最长的“老外”

  莎沙1962年出生在西伯利亚,中学时参加当地的一个管弦乐团,由于非常喜欢大号的音色,从此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

  1999年,上海交响乐团前往俄罗斯招聘演奏员。莎沙当时在俄罗斯交响乐团担任大号首席,他凭借着精湛的演奏接到了邀约,成为改革开放后上海交响乐团引进的第一批外籍演奏员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在乐团工作时间最长的外籍演奏员。

  铜管声部向来是中国交响乐团的短板,莎沙从专业上为乐团弥补了一定的缺憾。在上海交响乐团的20年间,莎沙作为唯一的大号演奏员,参加了无数重要的演出。2001年,他参加了APEC会议演出;2003年随团在美国夏威夷、洛杉矶、华盛顿、亚特兰大、旧金山、纽约等11座主要城市巡演,是中国文艺界在抗击“非典”后的最大一次出访演出;2004年随团出访法国,参加“中法文化年”的欧洲巡演,分别在巴黎、马赛、里尔成功举办音乐会,其中最有意义的一场演出是为庆祝上海交响乐团建团125周年在柏林爱乐大厅举行的音乐会,这是柏林爱乐大厅迎来的首个中国的交响乐团;2007年随团参加维也纳金色大厅交响音乐会,这是上海交响乐团首次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2007年10月,参加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演出;2010年参加上海世博会演出,当年7月还随团参加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的庆世博演出,纽约爱乐乐团首次与中国的交响乐团在中央公园大草坪同台献艺;2014年随团赴欧洲巡演,演出被安排进了主流剧场的演出季,获得赞誉一片;2014年5月,参加亚信峰会文艺晚会演出;2014年12月,为配合中马建交40周年,随团赴马来西亚演出。

  此外,莎沙与乐团其他铜管声部的演奏家们一起,组建了上海铜管五重奏等团体,积极投身音乐艺术的普及、宣传和推广,到大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演出。

  喜欢骑脚踏车和打乒乓球

  莎沙努力地融入这座城市。在来上海的飞机上,他就开始学习数字和专业术语的中文,想尽快适应在上海的工作和生活。一到上海,他迅速地投入到乐队的排练中。不久,莎沙还接来妻子和孩子,把家安在了上海。

  如今,莎沙的中文完全可以应对日常的交流,他也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早些年,因为很难买到红菜头,所以没法做正宗的俄罗斯罗宋汤,如今在一些外国商品超市或通过网购,可以买到许多来自俄罗斯的东西,让他倍感亲切。

  “我的两个孩子在上海长大,不仅会说普通话,还会说上海话。”莎沙的大儿子想要尝试不同的生活,如今回到了俄罗斯。他的小儿子如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念书,业余时间会教外国人说中文。莎沙的妻子是上音附中的一名钢琴老师,她的许多学生进入了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等世界知名古典音乐院校深造。一家人都很喜欢上海。

  作为一名演奏家,除了演出,莎沙每天坚持在家里练习两小时。让他感慨的是,他刚到上海时,会有小孩子在音乐会上跑来跑去,如今上海观众的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

  莎沙喜欢大自然,热爱运动。他酷爱骑自行车,这在他看来是最惬意的事情。他还喜欢打乒乓球,只要有比赛,都会踊跃参加。同行都知道,上海交响乐团有个很会打乒乓球的外国演奏家。“我前些日子还参加了一个网球比赛,赢了年轻人。”57岁的莎沙笑着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