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的这个高铁站迎来第4亿名旅客

2019-06-27 10:32:42|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记者贾远琨)6月26日9时,旅客沈子怡乘坐G10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前往北京。根据上海虹桥火车站旅客到发数据记录,沈子怡幸运地成为上海虹桥火车站开站以来的第4亿名旅客。

  自2010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上海虹桥火车站“破亿”的速度越来越快。上海虹桥火车站以其列车开行的“密度”以及旅客运输量增长的“速度”成为长三角最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

  上海站地处东部沿海,原本是铁路网线的一个尽头站。随着中国高铁版图迅速扩张,“四纵四横”的高铁骨干网中6条与上海相关,包括京沪、沪宁、沪杭、沪昆、徐兰高铁等。目前,每天有超过900趟列车在上海铁路线上运行,平均1.4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到达或驶离。

  其中,上海虹桥火车站就成为上海高铁运行的主要车站,日常开行列车275.5对,日均到发旅客接近40万人次,最高峰超过100万人次。

  进出上海虹桥火车站的旅客大多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有游客、商务人士,也有通勤的上班族。随着长三角地区城市融合速度不断加快,上海虹桥火车站的旅客运输量记录也在快速刷新。

  2014年3月,上海虹桥火车站迎来第1亿名旅客,这距离该站投入运行已经过去44个月。2018年10月上海虹桥火车站迎来第3亿名旅客,仅仅10个月后,第4亿名旅客就诞生了,上海虹桥火车站“破亿”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

  这得益于长三角铁路网络一体化的重要支撑。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依托铁路网络形成“2小时生活圈”“3小时经济圈”……以速度作为标记的城市圈概念越来越多。不仅速度快,列车密度还很高,几分钟一班的火车已经类似于公交车和地铁。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早出晚归的通勤潮汐客流十分明显,工作在上海,居住在上海周边成为很多长三角人的新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