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海 她是“梦”开始的地方

2019-06-26 10:34:0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今年年初,在“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上海已连续6年排名第一。截至去年底,上海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10万余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逾1.8万份,占比超过18%。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发证数量、A类外国高端人才许可证发证数量均稳居全国第一,并呈明显上升趋势。在许多外国人的眼中,上海不仅流连忘返,更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上海发展机会越来越多

  “我3岁就曾在美国儿童电视节目里担任主持嘉宾,那段经历对我影响深远,我一直憧憬从事影视行业。万万没想到,中国会是我梦想成真的地方。”韦德斯说,“来到上海后,我有幸与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合作,主持录制了如旅游、访谈及脱口秀等节目。一些同事还邀请我到他们的家乡共度中国节,我去了嘉兴过端午节、去了崇明岛过春节。我想说,在上海,朋友也能成为家人。”

  韦德斯也是2012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得主。他说,“上海的魅力正在于,无论你是在这里工作、旅游、或生活,因为它不可思议的包容性,不管是东方的或者西方的,传统的或者现代的,都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融合。人们在一起碰撞催生出新的城市文化,这里赋予人们一种前所未有的生活。”

  为日企也为自己“圆梦”

  在首届进博会上,有400多家日本企业积极参展,其中直接通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组展参加的有260多家,另有120多家日本企业预订了JETRO的相关服务。在JETRO上海事务所所长小栗道明看来,上海所拥有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让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喜欢上了这里。

  小栗道明在中国已经有十多年工作经历,自2015年9月起担任JETRO上海事务所所长至今。“上海洋溢着活力与新的刺激,是一座变化速度很快的国际大都市,背后有一股力量在推动我每天的生活。上海,日本料理店也很多,对于日本人来说是生活非常便利的城市。”

  在小栗道明看来,从中国国内各地乃至全世界汇集到上海的优秀并且多样化的人才,是上海的活力的源泉,而上海也正拥有吸引这些人才的吸引力。

  “在去年召开的首届进博会中,JETRO作为组展机构,组织了日本企业的参展,又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小栗道明表示,最近主要通过“微信”来取各类信息,通过“朋友圈”增进对上海的理解,“我比较关注的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动向。尤其期待上海发挥‘龙头作用’,成为越来越具魅力的城市。在生活和工作中,我都感到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交通一年比一年更加便捷。”

  在上海上学爱上这里

  近年来,在沪学习毕业之后留在上海工作或者创业的外国留学生不断出现。上海纽约大学2017届校友Tyler Rhorick就是其中的一位。2017年毕业的他,还拿到全国首张本科学历外国留学生工作许可证。此前,要获得在中国的就业资格,外国留学生须具有两年境外工作经验,或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而Tyler Rhorick得益于浦东新区推出了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九条措施,放宽外国留学生直接就业。

  Tyler Rhorick目前在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事务部工作。他表示:“我曾经在中国的上海、加纳的阿克拉和捷克的布拉格学习过,上海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在技术革新和便利上,上海已经发展很成熟,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不断进步,也是吸引我留下的原因。当你习惯了有淘宝、饿了么和其他便利的城市服务,就很难离开上海了。”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大家带着自己的美食、文化和信念来到上海,这座城市也因此聚集活力、增加底蕴。” Tyler Rhorick说。

  “我最喜欢上海的建筑和它们的历史。不管是外滩还是小街道,我喜欢慢慢地走,或骑脚踏车逛逛上海。”上海纽约大学2017届毕业生Meizhi Ng说,“我记得,我第一次离开上海后再回来,从机场回市区的路上,看到上海的房子,觉得自己回到家了——那时起,我觉得自己爱上了上海。”

  Meizhi Ng觉得上海的活力来自于人,不同国家不同中国地区都可以在一起互相交流。上海的活力是从思想交流、互相学习和文化交换来的。“当初我来上海的时候,没有支付宝,没有摩拜单车,没有饿了么。现在,上海比以往更加便利、互联。” Meizhi Ng说,“现在,我每次回新加坡的时候,我会骄傲地跟家人朋友说,你知道上海又有什么新东西吗?我相信,上海经济会继续发展,我也会带更多的东西与新加坡的家人朋友分享。” 

  首席记者 方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