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同意上海农商行A股IPO 规模不超28.9亿股

2019-06-26 09:02:03|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上海农商行A股上市迎来新进展。

  6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批复文件显示,已在6月21日原则同意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上海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得超过2893333333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不过,上海银保监局同时要求,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该行应严格执行批复要求,及时向上海银保监局报告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与上市发行的进展情况。在正式上市前若未完成整改工作的,此次批复失效,由上海银保监局办理注销手续。

  另据经济参考报6月25日报道,证监会已受理上海农商行的A股上市申请材料。

  6月5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的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关于上海农商行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通过辅导,发行人已对公司运营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完善和规范。上海农商行已具备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有关股票发行上市辅导验收及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障碍。

  在A股IPO获得银保监部门放行之前,上海农商行领导班子的任职资格刚刚获得监管批准。今年4月,上海银保监局刚刚核准了徐力、顾建忠分别担任上海农商行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

  今年52岁的徐力原为上海农商行行长。2015年底,徐力出任上海农商银行副董事长、行长,与刚刚从浦发银行副行长转任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的冀光恒搭班。

  在此之前,徐力曾先后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上海市外滩支行行长、党总支书记、上海市分行行长助理、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顾建忠是一名70后,现年45岁,但他也是一位“老银行人”。在2015年担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之前,顾建忠为上海银行人力资源总监、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纪委副书记。

  资料显示,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是在上海市原234家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基础上,由地方国有企业、外资银行、民营企业、自然人等共同参股组建的区域性商业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为86.8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近380家,员工总数超6000人。

  上海农商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22%,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45%,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55%,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持股5.46%,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36%,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持股5.28%,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12%,览海控股 ( 集团 ) 有限公司持股3.87%。

  在资产规模方面,上海农商银行位列全国农商行前列,为8300多亿元,远超过目前已经上市的5家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2000亿元)。就算与目前A股上市的10家城商行相比,也能排在中游水平,较接近杭州银行。

  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01.45亿元,同比增长12.41%;归母净利润73.08亿元,同比增长14.42%;不良率1.13%,较2017年下降0.17个百分点。

  2019年以来,已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四家银行相继登陆A股,苏州银行也已过会目前正在准备发行程序中。证监会披露显示,目前有16家银行正在排队IPO,其中包括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等在内的11家为“预披露已更新”,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为“已反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