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试点新技术 全面改造1200公里老旧供水管网

2019-06-25 11:03:41|来源:东方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避免以往大刀阔斧的“开膛破肚”,如今只需一个“微创手术”,老旧供水管道上的病症就能愈合。记者了解到,水务部门正在试点使用一种“Sahara(撒哈拉)”检测技术,为申城全面改造优化1200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提供有力保障。

  120年管道“体检”

  曾经,杨浦区一条1公里的铸铁水管让水务部门头疼不已。原来,这根水管已有120多年历史,虽然使用至今且下游单位也没有反映水质存在异常。但在水务部门看来,这么“高龄”的水管一旦遭受较强程度外力,就可能发生漏水甚至爆裂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迫在眉睫。可由于管道直径较宽,且要打开路面才能“探伤”,至少需要占据2根车道的位置,导致周边车辆通行受到较大影响。对此,相关部门一度婉拒了检测人员提出的申请。

  这样的窘状一度存在于水务部门对于老旧管道的日常检测之中。不过,如今这些情况得到了好转,因为其引入了“Sahara(撒哈拉)”检测技术。

  最终,检测单位只用了3小时就对这根上了“年纪”的管道进行了全面“体检”,并探出了好几处“硬伤”。根据这些“病理报告”,相关部门果断决定结合市政工程,对老管道进行彻底改造。

  避免盲目“开膛破肚”

  “要是放在以前,不可能这么精准地发现问题,基本凭经验翻图纸。”上海城投水务供水分公司供水业务部副经理韩冰告诉记者。

  对于“Sahara(撒哈拉)”检测技术的原理,韩冰用一个通俗易懂的词进行了解释———“微创手术”。“就好比给一个患者进行胃镜检查,只需要把探针放进去,在发现问题后直接用微创的方式进行修复手术,避免了盲目开膛破肚式的挖掘马路。”韩冰说。

  每次检测时,检测人员以管道竖井为入口,用液压设备把三根手指粗细的“探针”注入管道内。进入水中后,“探针”后端有一个类似“降落伞”的物体会自动打开,增加受力面积,使“探针”可以顺着水流向前移动。

  同时,“探针”还会将影像同步传送至地面的显示屏,实现精准定位,以供检测人员远程监测。一旦发现管道内存在病症,地面检测人员就能在上方相对应的地面画上标记,精确程度已经控制在厘米之间。

  不停水完成检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技术主要使用在老旧供水管道上的检测。这些管道服务年限大多都超过了50年,由于投运时间久远或材质等问题,普遍存在内部涂层破损、管内杂物堆积、管道穿孔泄漏等安全隐患。

  韩冰坦言,这种全新的检测技术尤其适合上海中心城区地下管网的探伤。以往在确认这类老旧供水管网具体“受伤”的位置和严重程度时,并没有“幅度”较小的验伤方法,往往只能把管网上方的道路破开。但此举势必会干扰到相关道路的通行和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如果破开道路后,没有发现管网有明显问题,可以继续使用,那无疑就是做了‘无用功’。”韩冰说。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往检测需要停水,从而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用水,如今,“Sahara(撒哈拉)”检测技术可以在无需停水的情况下就完成管内检测,真正做到“悄无声息”。

  “只要管道直径不小于30厘米,且管道上下起伏的幅度累计不超过270°,‘探针’就能游走,彻底做一次检查。”韩冰表示,目前“探针”最长的单次游走距离可以达到1500米。明年年底前,上海将全面改造优化1200公里的老旧供水管网。据统计,上海目前中心城区(浦西)还有约78.4公里的老旧供水管网,主要集中在静安、虹口、杨浦、闵行等区。据水务部门介绍,结合上海老旧供水管网改造优化,“Sahara(撒哈拉)”技术将全面推广应用,使施工更加精准高效。(包璐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