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庆幸 在奉贤找到最佳天体拍摄点

2019-06-17 11:08:4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很庆幸 在奉贤找到最佳天体拍摄点

  徐卫斌拍到的麒麟座玫瑰星云中心。(资料)

  ■本报记者 杜晨薇 通讯员 孙燕

  杭州湾北岸,上海奉贤的海堤上,集聚着一群天文摄影爱好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了拍好一张星空照片,常常在野外熬好几个通宵。

  这些年,越来越多天文摄影爱好者来到奉贤,为等候合适的观测时间,他们通常会租下一间农民房,在这里住一阵子。他们说,奉贤是最佳天文观测点。

  等候20个小时拍下玫瑰星云

  徐卫斌是这群天文摄影爱好者中的一位,他向记者展示了最新成果。这是一张来自5000光年外的天文照片,拍摄的是麒麟座中最美丽的天体——玫瑰星云,如今被刊登在最近一期《天文爱好者》杂志上。照片中,那种独属于星空的深邃和绚烂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很多人觉得拍摄地一定是在某个远离城市、空旷静谧的地方。殊不知,这是一张取景自上海市郊的照片,因城市光害严重,璀璨的星光才更来之不易。

  徐卫斌是奉贤本地人,儿时迷上天文。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自制望远镜观测天象。后来他有了“搞天文摄影”的想法。然而在当时,市场上几乎找不到能拍摄天体的设备。直到2006年,博冠(bosma)102折射望远镜在全球上市,才使业余天文爱好者从事天文摄影成为可能。

  当然,天文摄影最关键的是吃得了苦。为了拍好星空照,徐卫斌租过农民房,吹过海风,甚至在野外连熬几个通宵。他说,拍摄星空照片,需了解各类天文知识,知道什么时候能拍,什么时候不能拍,什么情况下会出现特殊天文现象。在徐卫斌的拍摄经历中,最累的是拍摄猎户座马头星云,整个过程累计30个小时。玫瑰星云照片拍摄时也要累计曝光20个小时以上。

  奉贤有申城最合适的观测点

  近年,徐卫斌拍摄过的猎户座马头星云、M27狐狸座哑铃星云、NGC2239麒麟座玫瑰星云、M33三角座漩涡星系、M51猎犬座漩涡星系等作品,相继登上《天文爱好者》《中国国家天文》等天文科普杂志,得到专业认可。

  这些作品的拍摄地都在奉贤。“天文摄影对周遭环境要求极高,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光干扰几乎不可避免。但很庆幸,在奉贤还能找到一些最佳天体拍摄点。”徐卫斌说,上海有三个天文观测点,分别是崇明、浦东和奉贤。“崇明相对偏远,浦东光害较大,唯有奉贤,周遭环境最合适。”过去13年间,他以奉贤为最佳观测点,相继拍摄300多幅星空作品,涵盖整个太阳星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