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夏季音乐节感受古典音乐的“年轻”力量

2019-06-13 14:28:34|来源:文汇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在上海夏季音乐节感受古典音乐的“年轻”力量

  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海报。(组委会供图)

  本报讯  (记者姜方)这个夏天,一起在上海感受古典音乐的“年轻”力量。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以下简称MISA)汇聚世界各地优质演艺资源,四支职业交响乐团、五支学生表演团体、六支音乐组合团体和20余位独奏艺术家,将让中外乐迷在“为古典加料”的“悦动”中充分感受上海的艺术氛围。据悉,23场音乐会将于下月轮番登台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

  创办十年来,MISA至今已举办200余场演出,现场观众累计超过20万人次。“我们致力于在节目设置上保持跨界、多元创新的理念,打造一个刻有‘上海文化’品牌烙印、能够通向世界和未来的音乐节。”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今年的MISA将对21场音乐会进行现场线上直播,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吸引更多观众享受这场夏日里的音乐盛宴。

  传统古典音乐依然是每年MISA的重头戏。已连续五年参加MISA的纽约爱乐乐团,今年将在其音乐总监梵志登的带领下携手第十七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得主、韩国钢琴家赵成珍揭幕本届音乐节。这将是赵成珍首次在上海与乐队合作钢琴协奏曲,曲目为莫扎特《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此外,英国逍遥音乐节上的主角BBC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大师安德鲁·戴维斯的率领下首登MISA舞台,带来两场曲目多样的演出,并完成华裔作曲家姚恩豪《巧克力》的世界首演。

  在本届MISA闭幕音乐会上,上交将预演今年夏天全球巡演的部分曲目,如与大提琴家阿莉莎·韦勒斯坦合作的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等。此外,德国多栖声乐女伶乌特·兰帕作为公认的“库尔特·魏尔音乐最佳诠释者”,将第二次登台MISA现场演绎库尔特·魏尔的《七宗罪》。

  与此同时,MISA始终坚持为一些小众或者先锋的音乐家提供舞台,如奉行“简约主义”的当代作曲泰斗史蒂夫·赖希,便将2015年的MISA作为自己作品在中国的首发地。今年MISA将邀请科林·柯里打击乐团继续演绎史蒂夫·赖希的作品。香港管弦乐团将奏响先锋音乐作曲家贝里奥的《民歌》,作品集中呈现了法国、意大利、阿塞拜疆等多国具有民歌元素的作品。男高音莫华伦也将登台,作为叙述人来讲述斯特拉文斯基《士兵的故事》。

  近年来,MISA的露天舞台通常是各种民族音乐的“博览会”。这次琵琶演奏家吴蛮将和他的朋友们用尤克里里、贝斯和打击乐带观众感受多个国家的异域风情。来自以色列的曼陀铃演奏家阿维塔尔和叙利亚演奏家乐团将先后登上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历经十年“斯巴达克式训练”而最终公开表演的日本鼓童,将首次来到MISA上演由日本“人间国宝”坂东玉三郎执导的《螺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