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冲锋号”

2019-06-03 13:36:1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宋宁华) 上海市委常委会5月31日举行会议,专题研究浦东新区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天,浦东新区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等出席。

  赋予浦东更大改革自主权

  翁祖亮强调,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浦东发展,每逢关键节点,都为浦东把脉定向、支持鼓劲。此次审议通过的《意见》赋予浦东更大改革自主权、发展新动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浦东发展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全市各部门对浦东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浦东在全市大局中的独特地位。浦东全区上下要立刻行动起来,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的新局面。

  翁祖亮指出,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提出五方面工作要求,这是新时代赋予上海的新的重大命题,也是浦东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市委市政府这次出台支持浦东的《意见》,就是要求浦东在服务服从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作为、在改革攻坚上取得更大突破、为全国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此要有深刻认识。要深刻认识到,这是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冲锋号”。要深刻认识到,这是浦东高质量发展的“宣言书”。要深刻认识到,这是浦东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路线图”。

  浦东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实现浦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闯出新天地;在扩大开放上构筑新优势;在创新策源上增添新活力;在经济发展上跑出新速度;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打造新亮点。

  浦东抓紧落实《意见》精神

  浦东干部倍感振奋,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抓紧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把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得更实。

  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表示,陆家嘴将继续紧抓改革开放这条主线,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目前上海国际金融建设已经到了攻坚阶段,陆家嘴将进一步吸引国际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助力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并承担金融风险管理、压力测试中心等重任。还将持续对标伦敦金融城和纽约曼哈顿,不断提高经济密度,体现进步指数,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张江管理局局长吴强表示,《意见》振奋人心,也意味着担负了沉甸甸的责任,使命重大。下一步,将继续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在张江融合,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首轮“五个一批”工程全部开工基础上,今年力争实现第二批全部开工。张江将通过制度创新,激发主体自主创新的活力,持续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和主导作用。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弘表示,临港作为浦东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必须在发展体量、发展速度、发展效益上有所作为。下一步,临港地区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对《意见》落实的相关部署,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抓住机遇,做出贡献。比如,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临港作为管委会体制,很多方面已有所探索,未来在改革开放和政府职能转变方面,临港还会力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姚建峰表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打造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积极推进商旅文一体的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最终建成人人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浦东改革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浦东新区发改委主任李立生说,下一步浦东发改委主要将在项目规划、政策规划方面更有作为,在科学编制重大规划,包括“十四五”规划的前期重大专项研究等方面,进一步体现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意图。同时,在年度计划工作中,将安排、推进好重大项目,完善重大公共政策的实施落地。

  据悉,浦东作为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肩负着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的重任。去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就在思考谋划如何以更大的力度奏响改革最强音、始终走在最前列。此次审议通过的《意见》涵盖浦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方方面面,极具含金量,必将对浦东当前和未来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