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食品店里淘“小乐惠”

2019-06-03 13:33: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手写制作的价码牌、堆积成山的洋货、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四川北路南货一条街上,多家食品商店门前人头攒动。网上几十元几元的进口食品,由于临近保质期,有的在这儿只卖几元钱。价格实惠,质量又好,这家开了40年的老店已经成了附近市民的每日打卡地,这一期《十分上海》我们来到新海食品商店,感受上海人的“小乐惠”。

  初夏的早晨,商店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市民。红方腐乳、全脂牛奶、德国黑啤,各式各样的货品整齐地摆放在店门口。

  周阿姨买了两大箱啤酒。她家四代同堂,和亲家同住。周阿姨的父亲已经90岁了,外孙3岁。两亲家每天来这里逛逛已经成了日常:“家里人多,吃的喝的很快就用完了,都来这儿买。”

  一身运动装扮的徐老伯刚和朋友打完羽毛球,骑自行车回家的路上特意拐到这儿,就是为了给妻子买咖啡。“我老婆很支持我打球,每次出门都给我准备好茶水、苹果、香蕉,那我自然也要想着她。”

  下午,天气闷热,顾客不减反增。有一位小伙子在店里转了好几圈,拿着手机好像在比对着找货品。原来,展先生今天是奉女友之命来淘货的。这不,他拿着女友开的一长串的单子正卖力搜索中。“我们家恩格尔系数很高,钱都花在吃上面了。”

  晚上,临近店铺关门,一对父子“错峰逛店”。“白天这里都是阿姨老伯,人多到挤不进去,所以我一般晚上来。”鲁先生说,自己儿时就是这里的常客,几十年过去,轮到自己的儿子来逛了。

  卷帘门拉下,今天的营业结束了。在采访的12小时,我们感受着当下上海人的生活方式——聪明的、实惠的、小资的……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这一家小小商店紧紧结合在一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