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申城 看纯正澳式橄榄球

2019-06-03 13:50:2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在申城 看纯正澳式橄榄球

  阿德莱德港力量队(蓝黑衣)与墨尔本圣基尔达圣徒队在比赛中争抢。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秦东颖

  昨天,在江湾体育场举行的2019澳式橄榄球超级联赛上海站精彩激烈,阿德莱德港力量队以139比69战胜墨尔本圣基尔达圣徒队,让中国观众感受了一场原汁原味的澳式体育盛宴。

  上海成为推广重点

  作为澳式橄榄球联盟(AFL)在北半球唯一的“海外分赛场”,上海已连续三年举办这项赛事。在澳大利亚,平均每一场澳式橄榄球比赛有31850名观众观看,2016年有630万人现场观看比赛、1800万人通过电视收看比赛,这对于澳大利亚2400万的总人口来说,是非常惊人的数字。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澳式橄榄球年收入达4.25亿美元,是澳大利亚最赚钱的赛事。AFL曾尝试在冰岛、新西兰与英格兰等地开展推广活动,但并未获得理想进展。

  2012年,AFL来到中国开始推广工作,但主要限于广东地区。从2016年开始,澳式橄榄球决心加快推广步伐。当年6月,阿德莱德港澳式橄榄球俱乐部发布了中国拓展计划,其中包括连续三年在上海设常规赛分赛场,上海成为新推广的重点。到目前为止,AFL已经跟上海21所中小学校建立合作推广计划。

  外籍人士观赛最多

  赏心悦目的绿色草坪、特地安上坐垫的舒适座椅、人手一本精美的小册子,即便是首次看澳超比赛的中国观众,也能很快了解得分规则,乐在其中。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已经有着84年历史的江湾体育场。

  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亦斌说,由于澳式橄榄球的比赛场地大小要求特殊,即使是上海体育场也不符合要求,AFL最终选定了江湾体育场,“一开始的草皮情况很糟糕,需要更换养护,差不多经半年左右才有了今天的效果。”

  虽然赛事还处于“赔本赚吆喝”阶段,但阿德莱德港俱乐部看好中国市场前景。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中国至少有10年的计划,现在已经收到积极的反馈,得到了一些商业支持。”久事体育这次引进赛事时,不需要赛事承办费,规避了经济风险,还产生了服务营收。杨亦斌说:“为了更好地推广赛事,我们今年拿出100万元营销,还买断了一个赞助商名额,用于本土招商。今年赛事三年合约期满后,我们已续签两年。”

  在往年的澳式橄榄球上海站,海外观众的占比非常高,第一年高达70%,其中不乏从澳大利亚专程远赴上海为球队加油的忠实球迷。这使其成为上海地区外籍人士观赛最多的单项比赛之一。今年,有5000名澳大利亚球迷特地飞抵上海观赛旅游,带动了上海的入境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