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上海日”精彩纷呈

2019-05-28 10:57:2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北京世园会“上海日”精彩纷呈

  “上海园”一景。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本报北京5月27日专电 (见习记者 肖彤)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海日”活动27日在世园会园区举行。北京世园会“上海日”活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崇明区政府共同承办。

  5月27日恰逢上海解放70周年,选择这一天举办北京世园会“上海日”活动,为活动赋予了一份特殊的涵义。开幕式上播放上海城市形象宣传片,以江河入海切入,独特的海派文化韵味穿越于光影之中,充分展现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品格。当天,上海舞蹈团、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上海“力量之声”流行美声组合等上海知名艺术家和团体也带来了《秀色》、《我们的上海》、《春之声》等极具海派风格的文艺表演。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来宾是“带着任务”参加北京世园会的,借此机会推介即将在上海崇明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在“上海日”开幕式致辞中向现场观众和嘉宾发出邀请:“上海崇明将在2021年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崇明花博会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崇明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世界级生态岛,欢迎大家届时来到上海崇明参展、参观。”

  下午“上海日”崇明专场活动中,以印象崇明、花博崇明、花开中国梦为篇章,集中展示了崇明地方特色文化、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成果。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在活动中再推花博会,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崇明真诚期待有志于中国花卉强国的逐梦者与崇明并肩前行。推介之外,也有取经。参观了世园会上海园后,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向记者介绍心得:“世园会展示了很多生态理念,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会。”

  上海园总设计师施皓介绍,展园设计上充分利用空间,打造了从密闭到开敞、从室外到室内、从平坦到起伏、从平交到立交、从自然到人工、从平面到立体的各种特色景观空间,准备了地面、空中云桥和云涧堑道三个不同标高的游园路线,给予参观者丰富的游园体验。

  而在植物景观方面,展园以开花、彩色地被、组合花境和观赏草类为主打特色。借鉴绘画中的“晕染”“泼墨”“点彩”“涂抹”“枯笔”等技巧来表现不同质感的植物造景。同时,充分利用上海新培育的新优园艺品种,按照不同花期形成集中、连续的特色种植组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