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选派优秀干部支持薄弱村发展

2019-05-24 10:56:47|来源:文汇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首席记者 钱蓓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海今年有大动作。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已全面开展“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同时已经启动在2019年至2022年间选派优秀干部支持全市527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

  推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多项举措

  上海现有建制乡镇党委108个,截至2018年底,共有建制村党组织1572个。乡镇、建制村党员共计48.32万名,占全市党员总数的23.4%。结合市委大调研工作,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就“农村和城乡一体化地区基层党建”开展专题调研,对农村基层党建作了一次“大起底”“大盘点”。结合调研报告,市委组织部提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多项举措,包括“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选派优秀干部支持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围绕乡村治理开展“美丽乡村·先锋行动”,全面推行村干部开放式办公,等等。

  以“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为例,在前三轮城乡党组织结对工作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将统筹安排新一轮结对工作,原则上两个中心城区对口帮扶一个远郊区,全面覆盖涉农区103个涉农乡镇和1505个建制村党组织,每个村党组织至少与一个城区基层党组织结对。

  市委组织部表示,上海以村党组织书记为带头人的基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总体上比较饱满,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带动农村基层广大党员群众一起,办成了“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道整治、“无违村”创建、人居环境治理等一系列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

  积极打造高素质农村工作队伍

  目前,上海正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深化“班长工程”,积极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工作队伍;将乡村振兴工作一线作为新时代干部成长的重要舞台。记者了解到,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相对薄弱村工作中,选派方式包括“驻村指导员”和“挂村联系员”两种,前者重点面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薄弱村,由市、区两级共同选派200人,一人一村全脱产驻村工作,后者面向其余327个薄弱村,每名联系员联系一到三个薄弱村。

  围绕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沪上多地都已开展有益探索。嘉定区委自2013年起制定了有关村居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的计划,实施基层队伍建设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后备干部长效管理等配套建设,累计储备农村后备干部1379人;青浦区制定出台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1+1+X”系列文件,每年开展村书记集中轮训,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热点难点,实施“小班化+主题化”培训,邀请“昆吴嘉”毗邻书记交流研讨;在崇明区,2011年至今先后有8名特别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乡镇领导干部,2012年以来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16名、事业单位人员15名;浦东新区书院镇实施“村领头雁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年内轮训50名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和500名农业种植能手,不断激发党员示范带头和引领推动作用。强化党组织对村级经济发展的领导,引导财力投资项目到村集体合作社,鼓励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