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家级专业展览同日亮相

2019-05-22 09:05:4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三大国家级专业展览同日亮相

  本报讯(记者 钟菡)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昨天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开幕,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首次在同一场馆里呈现。

  本届艺术节的三个展览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关注现实题材,彰显时代精神,展现当代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广大艺术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神圣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在艺术实践中积极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祖国文艺事业作出新贡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认为,美术展览体现出现实题材作为主旋律的美术发展新态势,许多作品将传统语言的现代转换推向新的高度,体现中国美术家文化自觉与自信,堪称70周年献礼的视觉史诗。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认为,书法篆刻展览丰富了国家级的展览体系,对于推动书法传承创新,激励广大书法篆刻工作者坚持文化创新,坚守文化自信,具有重要划时代意义。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认为,本届摄影展览从主体策划到作品遴选都体现出较高艺术水平,对于激励摄影工作者攀登艺术创作高峰起到重要作用。

  较往届相比,本届展览参与度高、覆盖面广,规模大、展期长,三个展览近1200件作品同时亮相中华艺术宫展出三个月,是目前整体规模最大且展期最长的国家级专业大展。展览为广大的创作者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使得优秀艺术成果广泛惠及群众,也为上海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展览期间,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以及上海各个区,将组织举办公益讲座、交流辅导、专业导览等多种类型、丰富多彩公共教育和文化惠民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原文化部部长蔡武等出席开幕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