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4%

2019-05-22 10:44:4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记者昨天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年来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经过搭框架、打基础,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

  副市长吴清介绍,目前,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4%,比5年前提升0.35个百分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比5年前翻了一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始终处在全国前两位,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稳步提高。

  5年来,上海着力提升科创中心策源能力,先后成立了张江实验室和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形成张江国家实验室建设方案,启动建设李政道研究所、张江药物实验室、复旦张江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等高水平创新机构和平台,并主动参与微纳电子、量子信息、海洋等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在重大项目方面,上海主动承接2006—2020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积极对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累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854项。上海还启动了硬X射线装置预研、硅光子等8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地方财政投入超过40亿元。

  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上海持续发力,全力打造集成电路创新高地,加快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充分激发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活力,全面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国家重型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商用航空发动机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上海在国内率先启动了千米级高温超导带材应用示范项目,打破国际垄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25万辆,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制度供给方面,国务院2016年授权上海先行先试的10项改革举措,已基本落地。国务院批复的两批36条可复制推广举措中,有9条为上海经验,占总数的1/4。为推进科技体制地方配套改革,上海5年来发布超过70个地方配套政策,涉及170多项改革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参与科创中心建设方面,2017年,22家央企与上海签订20个项目协议。截至2018年底,落户上海的外资研发中心达441家,居全国首位。全市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超过600家,90%以上由社会力量兴办。

  下一步,上海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做好5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形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上海方案”;二是全力推进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争取张江国家实验室早日获批;三是完善以科创板为引领的科技金融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是加快提升张江科学城的集中度和显示度,推动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五是优化完善科创中心建设体制机制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