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艺节丨记者手记: 一瞬间动心

2019-05-21 16:43:2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每一次参观博物馆看完展览之后,去博物馆商店买买买总是记者必做之事,尽管在大英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都买过,但是,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上买买买的经历,却更让人感慨万千。

十二艺节丨记者手记: 一瞬间动心

  图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正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这里,董其昌的一笔青山绿水,化成了女孩子耳边的两抹云彩;“玄赏”印章变成了餐盘里的米糕;十五世纪的“孔雀牡丹纹梅瓶”花样转化为一套洗漱用品;北京法海寺壁画及佛教经典《心经》化成了一盏书灯;《永乐大典》中的“万字纹”又变成了姑娘脖子上的丝巾……

  目睹这一切创意的源泉,都可以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里寻踪,是血液里埋藏的文化基因让我们对这样的文创产品有着与生俱来的接受力,它们比毕加索、梵高、莫奈有着更深远的亲切感。中国文创,俘获我们的心就在一瞬间。(徐翌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