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白相 这些十二艺节文创产品击中你我心

2019-05-20 11:10:1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19日上午9时,十二艺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正式迎来公众参观者,普通参观者凭网上预约都可以参观这个国家级的展会,看看买买。

好看好白相 这些十二艺节文创产品击中你我心

  图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现场 记者 郭新洋 摄

  随着“故宫口红”在线上线下的火爆,深宫里严肃神秘的元素以活泼的形象走入了大众生活。在上海展览中心大厅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红色文创系列特别惹人注目,展览一开幕就吸引了许多年轻参观者询问。

好看好白相 这些十二艺节文创产品击中你我心

  图说:火爆的故宫口红 记者 郭新洋 摄

  红色文创“吸眼球”

  吸引年轻人的兴趣,这正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文创团队的初衷,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播与红色文创之间存在着互动关系。

  在展台上展出并可以销售的有“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红色文创组套”,其中包含有限量笔记本、纯铜书签、纸胶带、便利贴、纸质文件夹、《上海人民》号外复刻品、《解放日报》创刊号复刻品、限量首日封、密函和密码卡10件红色文创产品,包含了16件文物的故事。

好看好白相 这些十二艺节文创产品击中你我心

  图说:中共一大会址文创展品 记者 郭新洋 摄

  限量笔记本在内页中记述了从上海战役打响前的部署工作到解放后的城市接管工作,它不仅是一本可供记录的笔记本,更是一本兼具教育和纪念意义的“故事书”。翻开朱红色有烫金压印的封皮,上海解放的艰辛历程从此处娓娓道来:有最熟悉的解放军进城不扰民,一排排睡在街道上的照片;有“上海市人民政府”的第一块招牌,此招牌由当时市政府负责秘书工作的武中奇书写……

好看好白相 这些十二艺节文创产品击中你我心

  图说:中共一大会址文创展品 记者 郭新洋 摄

  该系列中的纯铜书签以冲锋号为原形,象征着吹响胜利号角,以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还有结合隐蔽战线主题元素的密函和密码卡,营造出神秘感,年轻消费者可以发挥探索精神,破解背后的“情报”。

  除了该系列之外,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树德里”和“初心红”笔记本让人爱不释手,纸页间以美丽的手绘插图穿插,替代了写实的照片,讲述“一大”会址本身的故事。“起点”浮雕笔筒和可以作为镇纸和名片夹的“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白铜迷你群雕,都使用了先进的3D打印技术。

  传统文化“穿新衣”

  一片红色的“宫墙”伫立在故宫博物院的展位上,在熙熙攘攘的展览大厅里分外夺人耳目。作为大陆第一家走红的博物馆文创,截至2018年12月,故宫博物院研发丝绸、服饰、瓷器、铜器、木质产品、陶器、千里江山、清明上河图、宫里过大年等,共计 27 大系列,11936 件(套)文创产品,为故宫带来了10亿元的收入。这次参展十二艺节,网红断货的“故宫口红”自然少不了,摆在醒目位置的6种颜色套装,引来许多观众把玩、拍照。

好看好白相 这些十二艺节文创产品击中你我心

  图说:故宫博物院文创展品 记者 郭新洋 摄

  记者发现,取材自王冕《墨梅图》和郎世宁所画的设色骏马为基本元素创作的领带,因为衬以略带灰度的粉色、蓝色、橙色的“莫兰迪色”为底,雅致又富有时代感。红色“宫墙”壁上,一个镶满铆钉的黑色背包在灯光下闪耀着光芒,令人无法忽视。工作人员说,这个创意取意故宫朱漆大门上的鎏金铜钉。铜钉是中国传统建筑大门的一种特有装饰,如此的创意移植到背包上,也有保卫财富之意,走进细瞧,宫门上狮子头纹样的门环照样缩小成了背包的锁扣。

好看好白相 这些十二艺节文创产品击中你我心

  图说:观众在观赏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 记者 郭新洋 摄

  国家图书馆四大馆藏均以各种形式体现在文创产品中,显示了一派读书人的书卷气。被誉为“中国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的国家图书馆馆藏《敦煌遗书》,其中的经典元素开发出了《金刚经》的复仿品、敦煌笺谱等。《四库全书》也开发出了四库知津笔记本、便笺本等。

  这些难得一见的文化珍品,以最生动最当代的形式融入了普通人的生活,如果敦煌壁画上的一抹云,四库全书里的一段话,深宫墙头的一片红,在生活中俯拾皆是,那么传统文化的脉搏更强劲有力。(记者 徐翌晟)

  相关链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

  【时间】5月19日至22日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

  【入场】免费预约,凭手机二维码和有效身份证件

  【特装展区】33个(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

  【参展数量】705家文化机构携1169个演艺作品及5757种文创产品参展

  【文创产品】

  国家队: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恭王府博物馆

  长三角队:

  上海市:上海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大剧院、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江苏省:南图文创艺术中、南京市博物馆、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江苏省演艺集团

  浙江省: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西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安徽省:安徽博物院、再芬黄梅 戏曲文创

  【推荐演出】来自全国的24台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节目,每台节目15分钟,在展期4天内上演

  原标题:十二艺节|好看好白相 击中你我心 十二艺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上午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