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园区社区街区有机融合 文创重塑城市功能定位

2019-05-17 14:22:54|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5月16日电(记者沈文敏)作为上海“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城区文化活力的有效抓手。上海文创园区经历了近15年的发展,成为上海城市更新中的重要力量。昨天,以“文创赋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9上海国际创意城市设计创新论坛举行。国际知名学者、创新创意领域专家、建筑设计大师等共聚,探讨文化创意在城市的街区更新改造、园区管理优化、城市功能升级等领域的突出作用与未来价值。

  每座城市都有其自身的发展历史,历经时代变迁,成为这座城市所特有的文脉印记。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汪孝安通过精彩的案例分享,阐述了文化创意对于城市功能定位的重塑,将创意元素融入街区尺度的重新界定,以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生态观,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注入更新过程,与环境融合共生,激发都市活力。

  城市更新项目在进行商业化改造的同时,更应关注人文世界的再造。上海创邑实业有限公司总裁方文在论坛上指出,上海文创园区的发展经历了前期的“筑巢引凤”,再到如今的“内涵发展”,不断探索和升级发展,已逐渐形成了园区、社区、街区有机融合的新模式,在改造中平衡人文情怀与产业生态,营造出一种“创意式生活”的人性化氛围。

  论坛现场还举办了“世界城市更新优秀案例展”,展示了19个国内外优秀的城市更新案例,涵盖旧工业区复兴、城市设施再利用、街区街坊微更新、老旧厂房改建、特色小镇新建等,代表了城市更新改造中所呈现出的多元化载体形态与产业业态,展现世界都市在城市转型发展、存量资产盘活、建筑文脉承载的有益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