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上海重点智库和新型智库

2019-05-15 14:14:47|来源:文汇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昨天调研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时指出,当前,上海正处于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阶段,研究室和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参谋部”和“智囊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眼长远谋划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多出一流文稿和一流成果,努力打造上海重点智库和新型智库,更好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座谈会上,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应勇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一同讨论交流。

  应勇对两家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两家单位完成了繁重的工作任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作为出思想、出观点、出思路的部门,两家单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文稿起草和调研,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既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又要多到基层锻炼,多在实践中领会。坚持知行合一,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在学习思考中积累形成新思路、新观点。

  应勇指出,要精益求精提高文稿质量,站高看远深化调查研究。对每项工作,要坚持“四个放在”,作出准确判断,提出鲜明观点。要更加突出创新性,坚持把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力求以创新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推动实际工作。要更加突出操作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努力提出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思路和举措。要更加注重战略性,研究全局性、前瞻性问题,为上海长远发展提出更多战略举措。要更加注重现实性,聚焦政策落实落地的瓶颈问题、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研究成果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要更加注重综合性,多关注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的问题。两家单位要在工作上融合、在功能上互补。发展研究中心要结合建设新型智库,积极探索新模式,发挥好组织、协同和推动作用,选取重大课题搭建平台,在更大范围内汇聚智力资源。

  应勇指出,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爱岗奉献的精神,始终坚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两家单位的党组要履行好管党治政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严格执行各项纪律,以过硬作风保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