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家演艺空间城市 就是一座大剧院

2019-05-10 13:43: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60余家演艺空间城市 就是一座大剧院

■ 思南公馆演出法国歌剧《茶花女》(资料图)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昨日,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正式试行“上海演艺新空间营运标准”。未来,黄浦、静安、长宁、虹口、徐汇、杨浦等本市60余家演艺新空间将陆续开放。这座城市即将变身一座开放型剧院,将打开她的每一扇门、每一扇窗,让八方来客在顾客、游客、观众等身份中“一秒切换”,怡然自得。上海,将以全新浓郁的艺术氛围,迎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而拥有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广”市场空间 “上海演艺大世界”,将拥有她的“卫星群”。

  演艺空间有大有小

  为保证演艺新空间的安全、服务和演出场次,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在去年年底组建了“演艺新空间专业委员会”,并在各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量调研,摸查了中心城区约60家演艺新空间,其中有超过半数的演艺新空间来自“上海演艺大世界”相关单位。

  市演协与十家单位签订了“标准”的试点承诺书。在确保履行“标准”各条款的基础上,市演协将择时给予守信誉、经营好、场次多的演艺空间授牌。首批通过“上海演艺新空间营运标准”的10家单位中既有大世界、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上海地铁音乐角的专属演艺空间,也有外滩22号、大隐精舍、读者书店等商业场所,更有市百一店、思南公馆等商业办公区域。

  这些由商业场馆变身的演艺新空间,最大的有5.6万平方米,最小仅100平方米,座位数从100座到3000座不等。他们就像是这座城市里大大小小的艺术之窗,让人们走进来或是探探头就能参与艺术的盛宴。

  展现城市活力魅力

  上海曾经是远东乃至世界瞩目的“不夜城”,华灯初上时让人流连忘返、念念不忘。走在市中心车水马龙的街头,步行百米就有大大小小的剧院、剧场和影院,大世界里不断涌出最新奇的表演。而如今,充满艺术气息的“永不落幕”的艺术上海将更加耀眼。

  以“百戏杂陈”为代表的百年大世界将努力打造为城市记忆(非遗体验)综合体,沉浸式体验、场景式消费、娱乐化传习和文创化交易让文旅结合更为紧密。在“中国戏园子”里能看到传统戏曲的活态传承,上海、长三角和全国各地的专业戏曲院团将陆续登台。一年3000场演出,看戏演戏、赏戏说戏、学戏扮戏,能让戏曲“小白”迅速成长为资深戏迷。

  提升体验度满意度

  据悉,今年“演艺大世界”联盟将努力实现年演出量1.5万场的目标。演艺空间作为“演艺大世界”联盟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剧场外演出活动的补充和延续。与高大上的剧场相比,那些置身商场一隅,或是地铁一角、书店隔间的演艺新空间,则更接地气。不仅贴近百姓生活,还能促进文化艺术的交流、激发表演创作的灵感,从而提升观众的体验度及满意度。

  无论是游走在商场、街头,无论是流连于餐厅、博物馆,人们都能在顾客、游客和观众的身份中“一秒切换”。在文旅高度结合的上海,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老百姓或是八方来客,都能享受“演艺大世界”的文化盛宴。

  越来越多的演艺新空间的涌现,也能推动观演成为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让艺术融入城市生活的理念。  

  本报记者 朱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