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多大 剧场就有多大

2019-05-09 14:00:42|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 孙丽萍)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日前揭幕。五月的上海,正在变成一个巨大的戏剧舞台: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转角都能邂逅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演员倾情表演,看到故事正在发生。

      《安魂曲》背后漫长的等待:好戏扎堆发酵“口碑”效应

  创立10年的“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每年春天都与上海市民相约,今年不仅邀请了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19台戏剧,而且剧目水准很高。19部戏剧中有八成是首次在中国上演,且100%是首次亮相上海舞台。

  被誉为“以色列国宝级话剧”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作品《安魂曲》,作为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重磅剧目,连日来在上海首演,引发沪上文艺爱好者追捧,盛况空前。

  “生活带着我走,我就走。我站在长长的队伍里领我那一小把糖,队很长,我没有排到……”夜幕笼罩的舞台上,失去孩子的母亲在悲伤哭诉,接应亡灵的天使们已快乐地吟唱起舞,而路口那株见惯了人间生死的老树骤然间落花如血。《安魂曲》正似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吟唱的挽歌,令人伤痛,发人深思,令上海观众笑中带泪。

  “我们用最大的诚意,来等待一部好戏。”执掌本届静安戏剧谷评奖环节——壹戏剧大赏评委会的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说。《安魂曲》是以色列名导汉诺赫·列文的遗世之作。十余年前,喻荣军首次在以色列看到该剧,虽然语言不通,依然为之深深震撼。从首次邀请该剧来华演出,到如今这部话剧当年演出的原班人马齐齐来到戏剧谷舞台上,上海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最终踏上上海土地的剧团演员平均年龄达55岁,有的主演已是八十高龄、白发苍茫,对人间生死的演绎极具震撼力。

  诚意,是双向的。拥有优质观众和繁荣市场的上海,也日益吸引全球顶级戏剧团体。据悉,现代戏剧谷眼下每年展演的剧目数量逐年增加,影响力获海内外名团和艺术家纷纷认可。

      每张门票都有“补贴”,政府为百姓艺术消费买单

  好戏连台,一票难求。这是走过十年的静安现代戏剧谷的真实写照。而这场城市戏剧盛宴的背后,隐匿着一座城市对文化艺术不息的追求。

  此前,刚摘得欧洲戏剧最高荣誉“欧洲戏剧大奖”的俄罗斯导演福金,在上海献上了另一部重量级戏剧作品——改编自陀思妥耶夫斯基自传性小说《赌徒》的《零祈祷》。宿命般的悲剧故事、极简舞台、精确有力的舞台控制、演员们入木三分的表演,都令上海观众为之深深着迷。

  在这一戏剧节上,人们同样可以欣赏到“上海制造”的戏剧精品。由上海话剧中心原创出品的《追梦云天》,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前后历时六年打造,讲述中国商用飞机的腾飞故事、聚焦航空人“圆梦”征途中的悲欣交集。上海杂技团首演新作《战上海》,也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以杂技、歌舞的方式再现惊心动魄的上海解放前夕。

  “让观众享受全世界最好的戏剧,但并非最贵的。”声势浩大的静安现代戏剧谷演出季背后,少不了政府部门的顶层设计和支持。在静安戏剧谷每一场戏剧演出的门票上,都印刷着静安区人民政府为老百姓看戏补贴的票款金额。一张780元的门票,政府“票补”可达280元,可谓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欣赏艺术“买了单”。

      对标亚洲演艺中心,城市处处都是“戏剧舞台”

  上海正在全力打造“戏剧之都”。近来,从人民广场地区的演艺大世界到思南公馆免费对公众开放的露天艺术节,从静安众多剧场中的重磅演出,到各大商圈中每15分钟就上演一场的“街头空间戏剧”,随处可见浓郁的艺术氛围。

  随处可见、免费亲民的街头戏剧表演,为上海市民打开了戏剧这扇“门”,让更多的艺术门类在此互融混搭,让更多元的文化在意想不到的空间里发生碰撞。

  戏剧谷还把环境戏剧加入沪上文艺爱好者的菜单:人们可以沿着苏州河漫步2.5公里,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感受浸没式环境戏剧的魅力。

  戏剧文化不止在剧场。在舞台和观众席之外,应给观众提供更多与戏剧亲密接触的机会,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艺术养料”。这是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宗旨之一。

  爱丁堡市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唐纳德·威尔逊曾表示,“除了每年为爱丁堡创收1.3亿英镑,给苏格兰地区带来2.8亿英镑的经济效益之外,更关键的是,如果没有爱丁堡艺术节,我们已难想象今天爱丁堡的样子。”对于上海而言,也正是如此。戏剧不是城市的点缀,它就是城市“应该有的样子”。

  原标题:

  城市有多大,剧场就有多大——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呈现“艺术盛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