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细胞产业园对外公布

2019-05-09 15:47: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王志彦)为期两天的张江-ChinaBio2019合作论坛昨天在浦东开幕。论坛上,张江细胞产业园首次对外公布,到2030年,这里将形成有全球影响力的细胞全产业链,并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原材料、配套装备研发服务基地,相关产值力争超过500亿元。

  细胞治疗技术是目前生物医药产业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它融合了基因技术、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等前沿技术,在抗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关节修复和器官移植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医疗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是未来生命健康产业走向的重大趋势。

  不完全统计,围绕整个细胞治疗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在张江科学城超过50家。其中,细胞治疗研发企业超过20家,试剂、设备、耗材、细胞培养基等细胞装备企业超过15家,相关细胞应用评估、基因检测企业超过15家。截至2019年3月份,全国申报细胞治疗药物项目的企业中,张江企业数占比超过1/5,为上海的3/4。

  根据计划,张江将启动以“医谷”40万平方米空间为起点的细胞产业园建设,逐渐形成从存储、研发、生产、运输、治疗到装备成熟的细胞治疗全产业链,以期未来建成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和世界一流细胞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未来几年,张江将重点打造细胞产业制高点,并以此为切入点推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迈向更高层次,到2030年建设成为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世界一流细胞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体来说,计划在2019年—2022年期间于区内初步形成细胞全产业链,并力争在张江科学城上市国内首个细胞治疗新药;在2023年—2026年期间形成完整成熟的细胞全产业链;到2027年—2030年期间使细胞全产业链具有全球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