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青年’:说说五四新文化那些事儿”专题宣讲启动

2019-05-06 10:46:3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5月4日电 (记者 曹玲娟)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次年更名为《新青年》,在思想文化领域掀起一场以民主和科学为旗帜的伟大革命。以《新青年》创刊为标志兴起的新文化运动和随后爆发的五四运动,使20世纪初的中国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唤醒了一代青年。

  100年后的5月4日,中共一大纪念馆“致敬‘新青年’:说说五四新文化那些事儿”专题宣讲活动正式开讲。依托日前开展的纪念五四百年专题展《伟大觉醒: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策展人和讲解员轮番上场,向观众深入浅出地讲述从“伟大觉醒”到“伟大开端”的故事,阐释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关联。

“致敬‘新青年’:说说五四新文化那些事儿”专题宣讲启动

  以贯穿展览始终的6期《新青年》为线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策展人和讲解员们精心讲述了《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故事。如1915年9月15日创刊的《青年杂志》第1卷第1号、1916年9月改名为《新青年》的第2卷第1号,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发端,展示着新文化运动的初期发展。

  1919年9月,《新青年》第6卷第5号出版,该期由李大钊主编,他把这期编成“马克思研究专号”,刊登了7篇从不同角度、立场来介绍和评价马克思及其学说的文章,把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他在这期上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该文的发表,不但表明李大钊从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马克思主义者,而且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

  1920年9月,《新青年》从第8卷第1号起,改版成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的马克思主义刊物,表明《新青年》由新文化运动的标志刊物转变成为中国无产阶级新型政党的机关刊物。陈独秀在同期发表《谈政治》一文,立场鲜明地站到无产阶级一边,转变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主张改造中国必须走马克思主义指引的道路。

  《新青年》唤醒了一代青年,成为“新青年”的“良师益友”,引领他们在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道路上前行。6期《新青年》和120多件文物仿佛一颗颗珍珠,串起了五四和建党时期先进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急剧转变的历史图景。正是在这样急剧的文化和思想转变中,五四新文化运动完成了“伟大觉醒”的历史重任,为无产阶级新型政党的诞生这一“伟大开端”,准备了思想条件和干部条件。

  据悉,《伟大觉醒: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将展出至今年7月30日。展览期间,每周三上午10点整,策展人将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专题展厅为观众进行专题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