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亮出知识产权发展成绩单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04-25 11:27:09|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4月23日电(汪双申)每年4月23日到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今天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举措与成效,回顾2018年上海知识产权发展状况。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7.5件 全国第2

  2018年,上海专利申请量150233件,专利授权量92460件,同比分别增长14.03%和27%,其中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各为62755件和21331件,同比分别增长14.87%和3.14%;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2500件,同比增长19.05%。

  至 2018 年底,上海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4966 件,同比增长14.4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7.5件(按常住人口2418.3万人计算),居全国各省份排名第2位。

  上海商标申请量40.89万件,同比增长18.9%;新增注册商标29.17万件,同比增长51.4%;至2018年底,上海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14.93万件,同比增长 30.8%。上海作品版权登记数 261642 件,同比增长11.5%,并实现杂技艺术作品版权登记“零”突破。

  知识产权管理能级显著提升

  市政府出台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提出“加快建设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目标。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重新修订上海市专利资助政策,加大对高质量专利、国际专利申请的扶持力度;市工商局印发《关于开展重点商标保护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关于开展商标海外维权工作的意见》,成立“上海商标海外维权保护办公室”,助力上海商标品牌加快海外发展和提升国际化水平。

  同时,强化知识产权发展协同融合。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全面部署上海加快建设“新时代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工作任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高级专家团在考察评估后,对中国和上海知识产权工作十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给予高度评价。

  2018年4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沪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聚焦区域知识产权发展共商、布局共进、保护共治、服务共享、人文共建等方面加强合作。

  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加强“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开展版权登记和上海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筹建工作。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大

  2018年,上海市公安机关立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800余起,破案近600起,涉案总值20余亿元。

  专利管理部门全年开展17次涉及商品20余万种的执法检查;立案审理各类专利案件385件,同比增长22%,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21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件,罚没金额26.4万元;派289人次入驻53个大型国际展览会,现场处理专利纠纷投诉215件;全市商业系统的294家单位4961家门店持续开展“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

  工商管理部门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428件,没收各类侵权商标标识和商品共计16.04万件(只),罚款1520.68万元,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39件;对全市300余家连锁企业商标使用行为开展“双随机”抽查。

  文化执法部门全年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约1.4万家次,查处和取缔相关无证经营场所94处,收缴非法图书、音像制品等近14万件,办理版权行政处罚案件58件,罚款159万余元。

  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涉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5起,查扣各类非法出版物4090件。上海海关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74起,涉案商品545.57万件,案值6665.3万元。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会上,还正式发布了2018年上海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相关案件由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化执法总队、上海海关等有关部门报送参选,经专家严格评选等程序产生。

  案件内容涵盖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各个领域,涉及民事、刑事和行政执法案件。涉及领域包括品牌保护、新技术新业态保护、名人著作权保护等社会关注度高、市场呼吁集中、处罚力度大的问题,反映了上海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十大典型案件涉及对外资企业商标、著作权的保护工作,反映了上海对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给予平等保护的一贯立场。

  十大典型案例:

  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北京猎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瑞基特·戈尔曼(海外)有限公司诉张细飞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佳能株式会社诉上海慕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南品仁与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老古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老古文化教育有限公司侵害著作财产权纠纷案;

  李海雁侵犯著作权罪案;

  跨越公司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

  上海市桂北高温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假冒专利案;

  张秋壮侵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案;

  上海乐欢软件有限公司通过信息网络擅自向公众提供他人的电影作品案;

  无锡元辰贸易有限公司出口侵犯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知识产权的商品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