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体现上海在全国大局中坐标方位

2019-04-25 09:40:5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谈燕)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上午在市发展改革委调研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强调,规划工作是基础、是先导、是关键。必须站高望远,把研究和编制上海市“十四五”规划放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定位要求之中,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之中,放在深入实施《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之中,精心组织、深入谋划,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座谈会上,李强听取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相关工作汇报,和与会同志深入交流讨论。李强指出,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要立足全局、前瞻谋划、深入研究,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态度,全面做好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李强指出,“四个放在”是上海一切工作的基点,也是研究和编制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立足点。要跳出规划看规划,立足全局做规划,把规划编制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提出的五方面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对上海未来发展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切实体现上海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体现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和站位。

  李强指出,要坚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视野要更宽、眼光要更远,注重从时空两个维度打开思路,使规划更加符合上海城市特点、贴合城市发展方向。要遵循城市规律,聚焦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加强研究谋划,形成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建议,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李强强调,要突出规划引领,既要站高望远,明确未来五年及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又要务实可行,做到可操作、可评估、可衡量、能落地。市发展改革委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把问题看清楚,把方向把握准。要坚持开门做规划,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吸纳各方建议、更好汇聚各方智慧,把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得更好更实。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