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上海园:祥云献瑞润万物

2019-04-24 14:33:2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世园会上海园:祥云献瑞润万物

  世园会上海园将有地面、空中云桥、云涧堑道等3个不同标高的游园路线,游客能从不同角度体味园林园艺的美。 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 陈玺撼)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上海参加本届世园会的展园展区昨天揭秘。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透露,上海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的主题分别为“祥云”和“生态家园、海派风范”,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将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上海海派园林的风采、上海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成就、上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同时也为全国人民打造一个独具海派特色、海派气质、海派文化的展园。

  上海室外展园位于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华东组团C30展位,面积约2850平方米,以“祥云”为主题,又称“祥云园”。展园表达“祥云献瑞,雨润万物”的愿景,表达对于祖国的祝福和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园分为云阶、云影、云裳、云岗、云巢、云坞等6大分区,在设计上充分利用空间,打造了从密闭到开敞、从室外到室内,从平坦到起伏,从平交到立交,从自然到人工,从平面到立体的各种特色景观空间。

  同时,也为游客准备了地面、空中云桥、云涧堑道等3个不同标高的游园路线,游客能从不同角度体味园林园艺的美。

  结合主题演绎,祥云园充分利用上海新培育的新优园艺品种,按照不同花期组团,形成9个特色展示园:以蕨类植物为特色的荫生植物区、旱生植物为特色的岩生植物区、鸢尾菖蒲为特色的鸢尾专类园、芳香植物为特色的香草园、生长强健适应性强的观赏草为特色的观赏草展示园、以水中乔木为特色的水上森林园、以宿根花卉为特色的花境展示园、以立面种植为特色的垂直绿化展示园、以家庭园艺为特色的阳台植物园等。

  上海室内展区位于中国馆东侧一层的室内展厅,面积约120平方米,展示主题为“生态家园、海派风范”,分为生活、生命、生态等3个部分。展区以“从滩涂到城市”为主线串联,分别展示了海派城市特色风貌、插花和盆景艺术以及上海生态建设成就。其中,上海特色石库门的艺术化再现和利用、室内垂直绿墙和大屏幕的结合、豫园一角和浦东陆家嘴标志建筑的再现,无一不显示了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特色。

  在162天的会展期间,上海室内展区将定期举行海派盆景、海派插花座屏展示活动,让游客充分领略上海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累累硕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