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区开放

2019-04-23 09:20:1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区开放

  游客在观虎桥上可近距离观赏猛兽。邵剑平 摄

  本报讯(记者 栾吟之)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区昨天开放。市民游客到这里与其说是“来看动物”,不如说是“到动物家里做客”——上海动物园首次尝试设置“沉浸式”展区,以上海湿地生境、丘陵密林生境营造为主,展示在这两种生境中栖息的动物物种。通过展区内的观景台和木栈道,人们可以近距离、多视角观赏动物。比如可以看到小爪水獭自由自在地游泳、吃鱼,在陆地上追逐打闹,还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它们潜水时的有趣场面。

  “乡土动物区选择‘世界地球日’向公众开放,是希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它们栖息地的重要性,更大力度保护乡土物种。”上海动物园园长裴恩乐说。据悉,展区于2017年8月在原小兽园和豹房地块进行改扩建,建成后的展区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既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水獭、獐、豹猫、华南虎、东方白鹳等,也有本区域的代表性物种猪獾、狗獾、貉、绿头鸭等。

  记者看到,鸟区由湖面、浅滩、溪流、小岛等景观组成,湖面中心小岛上还布置了岩石、枯木、树桩、栖架等设施,不仅有利于鸟类活动,还能吸引本地野鸟。在獐和黄麂展区内,斜坡、草坪、灌木丛,足够大的空间满足了它们躲藏、奔跑的需要;貉、狗獾、猪獾等小兽展区则营造了以灌木、水池等为主的生活环境,辅以各种树洞和土穴。这些模拟动物本身栖息地的设计,让动物最大可能展示其自然行为。

  这里的19种乡土动物,都与上海息息相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丹顶鹤,曾栖息于浦东航头地区;同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的东方白鹳,1982年在上海动物园实现物种首次繁殖,其种群在上海主要分布于南汇东滩、横沙东滩、崇明东部和北部,近年来种群数量不稳定;土著动物貉近几年在上海地区的遇见率不断上升,展区里的几只貉都是市民救助到园里来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