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净网”“秋风”“护苗”专项行动

2019-04-19 10:12:42|来源:文汇报|编辑:李玥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记者 宣晶

  如今,短视频、直播已经成为许多人不可缺少的日常娱乐,学习类App也是许多家长辅导孩子功课的必备,可是你是否想过,这些网络产品和应用也会成为淫秽色情内容的载体,这会对用户特别是中小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昨天通报的六起典型案例中,就包括“快妖精”短视频App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樱桃直播”App传播淫秽物品案。记者从上海“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两微一端”等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是当前打击重点。全面启动的“净网”“秋风”“护苗”专项行动中,非法网络直播平台、存在低俗信息的学习类App等新型网络违法现象则是整治重点。

  整治网络色情和低俗,直播App被依法关停

  一季度,上海“扫黄打非”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95起,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含非法、违禁和侵权盗版)共计15.58万件。本市公安、文化执法、海关等部门处置网络有害信息2.2万条,取缔关闭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网站990个。其中,“樱桃直播”App传播淫秽物品案较为典型。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今年1月,相关部门发现手机应用商店内有部分涉黄App,其中“樱桃直播”App最为热门。经查,该App内有数百名女主播从事淫秽表演和传播淫秽视频等活动,观看人数达数万人,涉案资金上百万元。目前,成功抓捕涉案人员43名,均已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去年上海“净网”专项行动就已开展直播类网站低俗乱象专项整治,依法关停哆咪直播、猫咪直播、女神直播等三家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直播网站。

  据悉,目前已经展开的上海“净网2019”专项行动也将继续聚焦整治网络色情和低俗问题,持续开展整治网络低俗问题、规范网络文学市场、打击非法网络直播平台等行动。

  嵌入低俗信息,中小学学习类App被查处关停

  近几年,学习类App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很受欢迎。但是最近,一些开发商在开发App的同时,还将一些不良信息,如性暗示、性诱惑、网游等嵌入到App中。这类不良信息的嵌入,对不谙世事的小学生和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来说,隐藏着很大的问题。

  上海相关专项行动去年已把学习类App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就“学霸君”App存在低俗信息,依法约谈开发运营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删除不良信息,加强人员和技术保障;依法查处“纳米盒App”,关闭“成长圈”“视频秀”“节术秀”“贴图秀”等社区,并处以罚款。今年2月,上海文化执法总队查处中芯国际学校自行采购、使用含有不良内容的《寒假作业英语(NJ)(八年级)》一案,对涉案单位作出没收出版物、罚款和吊销《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正在开展的“护苗2019”专项行动,将针对未成年人网上网下文化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社会关注重点领域,有效回应广大家长关切,持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文化环境。据悉,相关部门将清查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加强涉未成年人网络有害应用及舆情监测工作,严厉查办涉未成年人“黄”“非”案件,强化整治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类App及网络文学、网络漫画,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进校园的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