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老上海”“新上海”踊跃集聚

2019-04-16 11:11:4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4月初的一个夜晚,上海豫园又迎来了一批外国客人。

  英国渣打银行集团首次将全球董事会移师上海,把上海最受外国游客喜爱的目的地之一——豫园作为晚宴场所。

  面对众多来自上海本地领先企业嘉宾,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说,“进入中国161年了,我们想要表达对在中国、进入中国和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客户的感谢”。

  161年里,从外滩移居陆家嘴的渣打银行,见证了“国际金融中心”坚实的崛起。“我们不会放弃机会,将始终紧随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

  跟上这“潮头”尝一尝鲜

  一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紧接着,上海就形成了六个方面32项具体措施。外资金融机构闻风而动,率先踩着步点而来的是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刚一得知外资保险机构可以扩大经营范围的消息,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就向上海保监局递交了变更经营范围申请,并且在递交后的第三天即得到批复。“扩大经营范围后,我们还能为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和个人展开服务,这一市场规模占到整个中国保险市场的90%以上。”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汇智表示。

  随后,怡和保险经纪公司也被获批扩大经营范围;工银安盛人寿公司获批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获批在上海自贸区内筹建其独资的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

  已在黄浦江畔看了161年云卷云舒的渣打银行自然争先恐后:去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相关事项的通知》,之后,渣打银行就成为首家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银行。渣打中国华东区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杨传东透露,目前,该项业务正在按规划有序推进中,已有具体业务落地。

  “老上海”渣打银行第一个“吃了螃蟹”,其他外资银行自然也希望跟上这“潮头”尝一尝鲜。过去一年,瑞士联合私人银行获准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QDLP),成为上海QDLP试点外汇额度拓展以后第一家获准试点银行;台湾地区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控股的国泰世华银行在沪将分行转为子行。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更加开放的上海进一步巩固了拥有最多外资银行及港澳台分行城市的地位,拥有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一半。

  外资保险、银行都跟上了,外资券商也紧随不放。进入2019年没多久,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就迫不及待地踏入上海开放的大门,成为在华首批外资控股券商。

  开放助推更高质量发展

  扩大金融开放是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几乎与渣打银行集团的全球董事会同一时间,著名跨国机构安永在上海举办了亚太区年度领导力峰会,100多位合伙人齐聚黄浦江畔。即将在7月成为安永下一任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狄思博表示,将峰会放在上海举办,正是因为安永高度重视上海的区域及全球影响力,“我们希望继续加大在沪投资力度,并将安永更多的高端活动落地上海。”

  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在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的发言中指出,扩大金融开放是改革,它的进一步推进,带来的将是体制的创新和转型,结构性的供给改善,以及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被释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已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金融市场国际排名显著提升,多个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

  特斯拉、和辉光电、华力微电子等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以及今年一季度以来加速增长的外商投资项目更为上海经济未来的稳步增长打下了基石,积蓄了后劲。

  “我们坚信,未来随着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渣打银行将进一步获益,中国市场也将成为渣打银行未来发展的核心。”渣打银行对中国市场不断开放所带来的机遇抱有信心。这个判断具有代表性。

  原标题:落实扩大金融开放一年来,外资金融机构闻风而动纷至沓来,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机构“老上海”“新上海”踊跃集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