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十发书画作品特展”向公众开放

2019-04-12 10:53:5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程十发书画作品特展”向公众开放

  ■程十发人物册页之傣族小妹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记者 乐梦融)“云霞出海曙——程十发书画作品特展”昨天起在上海松江程十发艺术馆向公众开放,此次展览首次集中展示程十发先生自上世纪50年代至其晚年约半个世纪中所创作的重要书画作品,涵盖人物、山水、花鸟与书法等。

  4月10日是已故的近现代海派大师程十发先生的生日,也是程十发艺术馆的开馆纪念日。本次展览分为“滇南塞北”“历史人物”“山水树石”“走兽鳞介”“翎毛花卉”“书法篆刻”六个章节。特展精心遴选借展了一批程十发书画作品近120幅,时间跨度近半个世纪,这批作品在绘画语言的递进上较为连贯,有部分作品能集中反映程十发独创的“程家样”(具有鲜明个性的程十发绘画风格被画界称为程家样)形成的轨迹。

  程十发是20世纪中后叶中国画坛坚持民族性与水墨写意笔法推陈出新的一位重要实践家,也是全面而成功地实现人物、花鸟、山水风格创变的变革家之一,是当代杰出的中国画艺术大师。程十发对少数民族少女形象与历史人物的演绎,对传统简笔写意笔墨线条的继承与创新,对直觉简约审美趣味的追求,使其作品呈现出机趣智慧、雅俗共赏的平民化气质,反映了时代美学新风尚,开启了中国画从传统向当代的转型之路,是当代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发展史上的代表性人物。

  《云霞出海曙——程十发书画作品集》《程十发书画面面观》两书同步首发。本次展览由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至2019年7月28日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