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前世今生首次公开呈现

2019-04-08 14:10:13|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4月5日电(董志雯)1951年10月16日,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为主体,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建而成的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昨日,《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大校史文献丛刊》全42册在沪首发。

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前世今生首次公开呈现

  据介绍,丛刊所收包括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等三所现代知名高校的各类校刊、毕业纪念册、招生简章、师生通讯录、学生作业薄、学生手册、日记册等校史文献77种,共二万四千页海量内容。丛刊真实而比较全面地保存了华东师大及其前身学校百余年历史发展的样貌与细节,对人们了解现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脉络、研究中华民族科教兴国艰苦历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前世今生首次公开呈现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副研究员丁小明是《大夏光华》丛刊编者,别号“小绿天楼”。书中所收录的校史文献均是他本人所私藏。几年前,他分别举办过“大夏光华”、“光与真理”两次私藏文献展览。首发仪式上,丁小明表示,收集华东师范大学校史有关文献,起初只是个人专业之余的一种自娱之举,随着不断深入研究,进而发展到全身心投入。

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前世今生首次公开呈现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表示,丛刊收录的资料内容极其丰富,可以看到,反帝反封建、爱国抗日是其中许多文献的主题,比如大夏大学猛进社创办的《猛进》半月刊,其主旨就是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奋起救亡,从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时代脉搏。从学科上说,除了教育学外,人文社科、自然科学以及经济文化的内容同样可观,资料性文献的价值,不容忽视。

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前世今生首次公开呈现

  除叙述文字之外,这部校史文献丛刊里还有不少照片、图表、统计数据、指导书目、教员名单、纪念册、同学録、登记材料等珍贵史料。此外,几种校刊后面附的图书或资助厂商的广告,对于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来说,也是有异于寻常广告的特殊原始资料。

  据悉,近年来,华东师大出版社在校史文献方面出版了一系列著作,如《中国文字发展史》《大夏大学编年事辑》《光华大学编年事辑》《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中国历代钱币》《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精品图集》等,充分体现了文化历史的传承与传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