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嘉定区新成路街道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2019-03-20 13:45:00|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分享到:

  老小区停车难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居民心中的“急难愁盼”。在原有规划空间不足、拓展空间难度重重、毁绿占道备受诟病的情况下,如何为居民解决好停车难题,考验着基层工作者的眼力、脚力和脑力。在“老旧小区改造要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改造模式,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以最大的努力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突出问题”的要求下,嘉定区新成路街道按照开源节流、统筹兼治原则,为老旧小区做“四则运算”,用“加减乘除”化解停车难题。

  加法”——合理规划增加车位总量

  新成路街道位于嘉定主城区,辖区59个住宅小区中,老旧小区33个,占比56%。据介绍,这些老旧小区居住人口多,车位供需处于长期失衡,停车面临“先天不足”。据调研统计,该街道所辖33个老旧小区现有停车位4857个,但实际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6618辆,缺口接近1800个,成为停车难的“元凶”。

  对此,新成路街道积极试点“黑色路面”计划,拓展小区停车可用空间。2018年,街道在新成十坊、迎园三坊老旧小区改造路面1.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50个,增幅近两倍。今年2月起,又对南陈小区、新成五坊、迎园西四坊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改造完成后预计将新增车位近200个,可基本满足改造小区现有登记车主的需求。

  此外,街道综合车流量、周边小区停车需求、道路硬件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增加小区周边道路停车泊位数,盘活公共车位存量。目前,街道辖区内主次干道已划停车位1661个,全天免费停放。

“加减乘除”——嘉定区新成路街道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改造后的小区停车环境

  “减法”——智慧监管减少违规停车

  小区道路有别于公共交通道路,现有法律法规对于车辆无序停放存在执法盲点。老旧小区在停车管理方面不规范、不合理、无标准,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停车难现象。

  从2018年开始,新成路街道对辖区54个封闭小区安装智能车牌识别系统,设置车辆收费标准公示牌、在消防通道及消火栓区域划禁停区域,对小区车辆的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和登记,设置车辆黑名单,有效控制外来车辆长时间停放,提高车位的使用率。此外,积极开展社区文明停车宣传引导工作,组建文明停车志愿者团队,对长期占用道路停车位的“僵尸车”进行整治,有效减少占用车位现象。

“加减乘除”——嘉定区新成路街道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辖区主次干道划线后免费开放的公共停车位

  “乘法”——错时共享发挥成倍效应

  利用单位“潮汐现象”,新成路街道协调辖区内的嘉定体育场、迎园医院等单位,向周边小区居民错峰开放部分停车位。今年3月,街道又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对塔城东路400号停车场进行二期建设,完成8400平米222个停车位的建设。这些停车位,白天为周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服务,晚间实施错时共享,向周边新望社区、南塘河社区的居民免费开放。

  据介绍,街道目前计划逐步推行街道机关错时共享停车计划,在一定范围内推出一定数量的共享停车位,按照“一人一车、一车一证、一证一签”的工作原则,签订使用协议,在双休日、节假日及夜间错时对周边居民免费开放,实现让利于民,服务于民。

“加减乘除”——嘉定区新成路街道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改造塔城东路公共停车场,错峰停放

  “除法”——织好绿色交通网络体系

  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停车难的治本之策,新成路街道近年来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布点,设置了8个新能源EVCARD服务网点,并根据区域结构特点,新增辖区公交网络,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在小区,街道加大非机动车安全服务配置,进一步增加电动车安全充电装置建设和非机动车车棚规划,今年,街道计划再增加29个安全充电棚建设,实现辖区安全充电棚的全覆盖,方便居民非机动车出行,打造辖区绿色交通网络体系。

  停车难问题是当前社区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循序渐进,找准供需矛盾的关键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逐一攻破,按照以“疏”为主、以“堵”为辅的策略,合理开发利用区域停车资源,引导小区居民文明停车、分散停车、有序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