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研发中心落户美国药谷

2019-03-13 11:31:5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 (记者 吴卫群)一边是外资研发中心纷纷落户,让上海成为中国内地集聚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另一边,大洋彼岸最近传来沪企上海医药集团在美国生物药谷圣地亚哥设立研发中心的消息。这一研发中心将致力于开展生物药对外合作与股权投资,助力上海医药与全球前沿生物医药技术接轨,提升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整体创新能力。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今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在知识密集的技术高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企业可获取当地创新资源,还能把跨国界知识转移过程内部化,节约交易成本。上海医药长期跻身于中国医药工业和医药流通“第一梯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是它保持基业长青的奥秘。截至目前,上海医药旗下的研发人员已超过1000名,发明专利365个,12个创新药物和生物药处于临床阶段。“我们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明确,要力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领先医药产业集团。”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敏说,“要实现这一目标,依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开放式研发平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

  上海医药的控股公司上实集团恰好拥有“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依托上实集团,上海医药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创新资源的步伐提速。去年,上海医药香港总部开业,旨在结合香港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力量,凭借香港科技园在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上的优势,与上海医药的产业资源融合互促,同育生物医药领域未来的“独角兽”企业;上海医药还通过收购组建了美国上药费城实验室,作为海外高端制剂研发平台,借鉴美国在仿制药研发、申报、生产和销售的成熟经验,以中美双报、满足临床需求为目标开展研发,加快上海医药在药物研发方面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上海医药还通过与全球知名药企合资合作或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加速嵌入全球创新链、价值链。公司与影像诊断领域全球领先企业Bracco Imaging S.p.A.(博莱科影像)在意大利米兰博莱科集团签署研发合作协议;与俄罗斯BIOCAD生物制药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共同出资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开展大分子药物研发、本地化生产及进口注册与销售;与三菱田边签订转让协议,获得1类化学创新药SPH3127的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医药市场国家的开发和销售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