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之春:河津樱红云一抹吐芬芳

2019-03-12 11:03:1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李玥 |责编:刘征宇

申城之春:河津樱红云一抹吐芬芳

申城之春:河津樱红云一抹吐芬芳

  冬末春初,简单而温暖的好心情,或许只需要一树繁花。日本的樱花固然负有盛名,不过近几年上海的赏樱佳处也越来越多,囊括早樱至晚樱各个品种,将整个三月和四月染上了美丽的粉色。

  如果说,染井吉野的凄美在于粉白花瓣飘落时的落“樱”缤纷,那么,河津樱的婉约或许在于满树淡紫繁花时的如云似霞。三月,河津樱已迎来最绚烂的盛花期,不如去樱花树下赏花喝酒,可好?

  从早春2月到暮春4月,次第盛开的樱花无疑是赏花主角。这几天,申城多处的河津樱已经最早“苏醒”,披上了粉紫色的衣裳。

  从现在起直至4月下旬,申城的阳春、神代曙、越之彼岸、染井吉野等将逐渐开放,而松月、御衣黄、郁金、兰兰、红豆等晚樱也会用红、粉、黄、绿等丰富色彩让人一饱眼福。

      馋 搭档非遗“C位出道”

  说到申城赏樱胜地,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顾村公园。作为宝山区的一张名片,上海樱花节从201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到了第九届,每年都有大批市民流连于粉红花海。

  本周五,今年樱花节将拉开帷幕。由于连日阴雨,樱花预计比往年早开一周左右,大面积樱花将在开幕后的一两周内集中绽放,其中的主力“先头部队”就是河津樱。今年,园方在樱花大道沿线下了功夫,引进了深受游客喜爱的早樱品种河津樱、大渔樱,使游客感受早春樱花的唯美烂漫。园方透露,河津樱主要分布在两个区域——从一号门进入的樱花林(位于郊野森林园),以及从三号门进入的樱花品种园。

  目前,顾村公园种有樱花1200余亩,共有近90个品种、1.2万余株,面积、品种、数量均为上海之最。通过多年的持续打造,公园的樱花景观已逐步形成了“步移景异”的特色:贯穿东西的樱花大道串联起樱花林、樱花园、垂樱林、福樱林、友谊林、樱花品种园,游客漫步园内,可以欣赏到秀美多姿的樱花景观。

  樱花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亮点。在为期一个月的樱花节里,园内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场大型的文化活动,包括“春知樱觉”“赏樱选魁”、心心相“樱”、“樱”香雅韵、“樱”趣横生、“樱你而来”、“樱”邮尽有等七大主题活动,以及风味美食、休闲娱乐、自然探索、旅游购物、度假住宿等五项配套活动。

  尤其值得期待的是,宝山非遗樱花伴手礼限定版也将在樱花节期间对外发布。宝山特有的非遗美食“四喜风糕、鞋底年糕、天花玉露霜”等将幻化成三朵精美的“樱花”,食物经过了高温等处理,既保留了自身的新鲜口味,也便于随身携带。

      醉 网红隧道一路烂漫

  还有一条800米长的河津樱观赏大道,也是很多市民每年“打卡”的网红地。这几天,辰山植物园内的这条“沪上最美粉红隧道”,已经全面盛开,显出粉紫的底色,开花量达到了五成。

  这条“粉红隧道”因路两旁的河津樱向中心生长合拢成拱形而得名。花开时如云似霞,宛如花的隧道。

  辰山植物园收集和展示的河津樱有百余株,主要以樱花大道的形式列植,全长800米。河津樱与同期盛开的大渔樱、大寒樱、椿寒樱、钟花樱等早樱品种相互呼应,形成第一波的赏樱高潮。

  除了一号门口浪漫梦幻的河津樱大道之外,游客也可以在新品种园对面的湖岸边欣赏到“樱花照水”的美妙风景,或者在矿坑花园出入口的花境中,欣赏到在球宿根花卉衬托下的粉红身影。

  而上海植物园里的河津樱则集中种植在湖畔、桥边,枝条细长柔软、舒展飘逸,远远望去,形成了一幅“临水照花影”的唯美景象。

  在日本,人们喜欢围坐在樱花树下赏樱和野餐。而当夜幕降临,炫目的灯光完全打开照射在粉色樱花上时,夜樱散发出的妩媚温婉的气质,更是令人惊艳。有一位樱花守护者曾说:“灯光是樱花的妆容。灯光照射下的夜樱,就像经历了白天的疲惫之后,在夜晚重补了妆容、再次精神焕发的女人。”

  而对上海市民来说,虽然还没有赏“夜樱”的条件,但在“樱花隧道”中流连和野餐,却是可以在辰山实现的美梦。

      美 如云似霞花期月余

  作为早樱中最负盛名的品种,河津樱具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据辰山植物园的专家表示,1955年2月的一天,日本静冈县河津町有一位叫饭田胜美的居民,在家附近的河边偶然发现了一棵樱花树苗。它只有1米高,藏在枯黄的草丛中,刚刚开始发芽。饭田胜美把这棵小树移回自家的庭院里,年复一年地悉心照顾,直到1966年4月辞世。幸运的是,就在这年1月,这棵樱花树终于第一次开出了粉红色的繁花,没有让它的主人在生前留下遗憾。

  因为这株樱花的花期很早,花色又美,人们便拿它的枝条去繁殖,还用它的原产地给它正式命名为“河津樱”。它不像传统樱花那样花期短暂,而是可以把满树红云保持一个月之久,体现了樱花的另一种美感。而且河津樱树形优美,花朵大且花色明艳亮丽,更是在园林中被广泛应用。

  植物学家还揭示,河津樱是一个天然杂交种,是日本土生土长的大岛樱和中国引入的钟花樱桃(又叫寒绯樱)杂交而成。钟花樱桃在老家中国长期默默无闻,到了日本却备受青睐,堪称“早樱之母”。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与樱桃同在一个属的樱花,也继承了相似的特性。樱花是浅根性植物,且不耐水湿,因此良好的土壤环境和排水通畅是樱花健康生长的关键。而且樱花是病虫害多发的树种,一旦发现病虫害,需及时处理。(金旻矣)

      申城赏樱胜地

  辰山植物园

  松江区辰花公路3888号

  顾村公园

  宝山区顾村镇沪太路

  4788号环岛路1号

  世纪公园

  浦东新区锦绣路1001号

  华夏公园

  浦东新区华夏东路285号

  鲁迅公园

  虹口区四川北路2288号

  共青森林公园

  杨浦区军工路2000号

  古猗园

  嘉定区南翔镇

  沪宜公路218号

  海湾国家森林公园

  奉贤区随塘河路1677号

  闵行体育公园

  闵行区新镇路456号

  杨浦公园

  杨浦区双阳路369号

  静安雕塑公园

  静安区石门二路128号

  大宁公园

  静安区广中西路288号

  黎安公园

  闵行区秀文路118号

  水生园

  闵行区东川路3366号

  闵行公园

  闵行区沪闵路249号

  徐家汇公园

  徐汇区肇嘉浜路889号

  (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