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上海元素”成为上海“金字招牌”

2019-03-06 15:39:1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特派记者

  王闲乐 舒抒 陈抒怡

  今天上午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不少改革开放事项都与上海有关,既有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任务,也有上海先行先试,并将持续推进的“一网通办”“证照分离”以及“老、小、旧、远”等民心工程。

  报告中的这些“上海元素”,让上海团的代表既自豪,更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如何让这些“上海元素”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代表们积极建言。

  跑出改革“新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自贸区要围绕开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贸易通关、文化贸易审批这4个方面,努力跑出“自贸区速度”。此外,今年自贸区将加快推动一批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全力推动综合保税区功能升级,促进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贸易新形态发展。

  “今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认为,为迎接制度落地,还需要做好相应配套工作,比如立法和司法的配套工作,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表示,目前业内对科创板的认识还存在差异,上海高院正在对其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及时出台相应文件。

  2月28日,崇明区政府与南通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表示,崇明和南通的全面战略合作,有助于加快推进崇明建设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推动南通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从而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发展大局,助力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印象深刻。“首届进博会上,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新的制度措施,当前我们应该把首届进博会的相关通关便利化制度固化下来,让‘试验田’里萌芽的制度常态化,确保展览的可持续发展。”

  落实报告的民生关切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代表们还读出了上海的先行先试之举、民生突出关切。

  “‘一网通办’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触很深。”全国人大代表、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这既是对上海工作的肯定,也对上海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建议“一网通办”下一步发展,要融入更多智能分析,更加精准地为企业提供服务。“我们也期待尽早实现‘全部事项网上办’,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更好优化营商环境。”

  杲云谈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大力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我们要在政策创新、举措优化上下更大功夫,千方百计对困难群众的房屋基本配套、安全设施进行完善,让生活在老楼中的居民也有更多获得感。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村支书,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沈彪听了报告深受鼓舞。在他看来,发展好乡村经济离不开产业升级转型。他尝试和市区里的电商企业对接,将一些村里收回的工厂改造成仓储、展示场所,“城里租房成本高,我们这边便宜,他们租金降一倍,我们收入反倒涨了一倍。”今年,他将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让村民的腰包更鼓。

  沈彪说,他们村也面临着养老、旧房危房改造等民生问题,“我们村老龄人口占了总人口的四成左右,今年要继续做好养老方面的规划,让村里的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本报北京3月5日专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