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创造价值 共筑无形的长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之以恒开展合规建设

2019-03-05 14:12: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自2013年起,持续开展“合规年”、“深化合规年”等主题活动,通过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合规内控管理工作,深入落实日常管理工作细节。2019年,该行进一步深入推动合规文化建设活动,通过“12345”五个关键词,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和兴业银行总行相关内控合规精神,更加牢固地树立了“合规致胜、专业致胜”的理念。

  “1”指一个目标,即创建合规管理示范行。“业务发展,合规先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经营离不开对风险的管理,发展也离不开合规的大前提。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合规经营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该行上下共同践行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同志“把合规视为一种盈利模式,视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义”的要求,实现合规创造价值,推动业务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2”指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该行一手抓专项治理整改,严控资产质量风险;一手抓改革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该行以“落实”和“务实”为主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业务落地效率,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以小微企业业务为例,该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作业时效,目前小企业审查审批时效较同期提高了50%以上,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3”指构建三位一体的合规内控体系。该行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工作,构建了“基层网点-管理部门-分行内控委员会”三位一体的合规内控管理体系,在基层设立合规主管,在业务管理部门设立检查专家,在法律与合规部内设独立的检查监督中心;通过更加完善的内控体系,切实发挥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作用,融合业务发展需求,提升“经营风险”的能力,保障业务高质量发展。

  “4”指 落实四个转向,避免“四个不”。合规不是“面子功夫”,而是要切实筑起“防火墙”,要做到全员心中警钟长鸣。该行一是重视合规风险管控,避免“合规经营意识不强”;二是加强合规队伍建设,避免“合规业务水平不高”;三是完善规章制度体系,避免“合规工作机制不全”;四是加强合规宣传教育,避免“合规文化氛围不浓”。

  “5”指五大举措。该行一是开拓“合规下基层”新模式,为基层机构指明合规经营方向;二是回头看,梳理近来监管意见和警示通报,寻找薄弱点,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三是打造多维检查监督体系,完善多层级责任追究,精准打击违规行为;四是强化禁令宣贯,紧盯关键制度、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将员工八小时内外行为规范纳入合规、案防管理范畴;五是落实监管“三严”要求,严风险管控、严合规建设、严员工管理,扎实执行监管政策。

  2019年,该行将开展“兴航程”合规经营示范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双基”管理质效,提升“消保”工作水平,全面开展各项检查整改,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有序推进案防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案件的底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