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研成果高票位列前两名

2019-02-28 10:33:1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黄海华)“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昨天揭晓,其中“基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克隆出猕猴”和“创建出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两项成果出自上海科学家团队,并以高票位列前两名。

  “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终选采取网上投票方式,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部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等2600余名专家学者对30项候选科学进展进行网上投票,得票数排名前十位的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目前绝大多数脑疾病之所以不能得到有效治疗,主要原因之一是研发药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类相差甚远,研发出的药物在人体应用时大都无效或有副作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孙强和刘真研究团队经过五年攻关,最终成功得到两只健康的体细胞克隆猴。2018年1月25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这一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和薛小莉研究组、赵国屏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周金秋研究组等合作,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且仍具有正常的细胞功能。该成果于2018年8月2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