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就是东方明珠,这样溜冰感觉能“飞”起来

2019-02-26 09:41:0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抬头就是东方明珠,这样溜冰感觉能“飞”起来

  冰上嘉年华亲子项目广受欢迎。 (资料)

  ■本报记者 龚洁芸 秦东颖

  冬季,是全球的滑冰季。飘雪时分,法国巴黎城市地标埃菲尔铁塔网格状钢塔柱之间,会冒出一个约180平方米的滑冰场。在这个距离地面50米高的溜冰场,可以眺望巴黎若隐若现的城市剪影;英国伦敦的萨默塞特宫的广场上,也会在古典庭院广场上浇筑一个滑冰场,让人们边运动边感受王朝宫殿的历史感……

  今年,在上海城市地标东方明珠脚下,也出现了一块600平方米的真冰冰场——冰上嘉年华“冰飞扬”,也是上海历史上第一块结合城市标志景观的户外真冰冰场。首届冰上嘉年华前天落下帷幕,最后几天很多铁杆体验者宁愿花2小时排队等候入场。

  在上海安家并创业的杨扬,是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她的专业经验和大胆设想,不仅吸引超过2万人次感受户外滑冰的乐趣,更让上海和巴黎、伦敦等国际大都市并肩,把城市景观、滑冰运动和体育消费完美结合。使冰上嘉年华“冰飞扬”成为申城又一个网红。

  第一次将冰场搬到户外

  作为中国首个冬奥会冠军、前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的眼界和经验帮助上海打造出一个接轨潮流的体育新地标。

  “10年前的冬夜,我站在美国纽约洛克菲勒中心那片人头攒动的户外滑冰场边上,看着恋人情侣、一家三口享受滑冰运动,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我的祖国能有一块完美的户外冰场,能把冰上运动的快乐带给大家。”今年1月初,杨扬的梦想成真:在上海这个“第二故乡”,她和工作团队一起把冰场搬到室外,搬到东方明珠这个上海的地标性建筑脚下。

  2月14日,26岁的吴晓东和女友相约:19时在东方明珠脚下碰头。和往年吃饭、看电影的约会方式不同,吴晓东要给女友一个“惊喜”:邀请她走上冰面,小心翼翼扶着她,帮她跨出冰场第一步。女友张晓婷说:“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过节方式,就算难免摔倒,但是抬头看到东方明珠灿烂的灯光、他温柔的笑容,有一种浪漫的体验。”

  “冰上嘉年华从1月初开张到2月24日落幕,因寒假、春节、元宵节等,这个月是中国人最热闹的一个月。”负责冰场运营的钟晓园是香港人,这个春节,是她来上海工作7年后,第一次留在这里过年。她把爸爸妈妈从香港接来,老两口惊叹于陆家嘴的熙熙攘攘,特别是看到女儿工作的这块冰场从早上10时一开门就热闹非凡的景象,连连感叹:“太热闹了!”

  钟晓园其实有点后怕,毕竟第一次将冰场搬到户外。“当时杨扬姐提出这个创意时,大多数人是反对的。经济账很容易算,光靠门票完全没办法收支平衡,如果没有赞助真的支撑不下去。”好在,东方明珠给予大力支持,加上赞助商支付宝,这片耗资数百万元的冰场呱呱坠地。

  坚持不给冰面加“顶篷”

  从宝山赶来的胡一帆,已是寒假第三次来冰场。他熟门熟路地借好冰鞋和护具,和爸爸携手上冰。他说自己原本只是在室内滑冰场学过简单滑行,如今到这片户外冰场滑了几次后,“感觉自己能‘飞’起来了。”他爸爸说,在东方明珠脚下滑冰的氛围特别好,跟着儿子一起上冰的感觉更棒。记者看到,场地上最多的就是亲子组合,每张亲子票150元/小时,对大多数家庭而言,均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在经历了和冰面“第一次亲密接触”后,很多人打算接受滑冰培训。

  上海的冬天,做一块户外真冰场很难。为了这块600平方米的冰面,杨扬特意从荷兰请来专业的制冰团队。不同于伦敦、纽约或是多伦多的户外滑冰场,上海的冬天不够冷,又多雨,这对于维护冰面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团队提议,给冰面加个“顶篷”,可以挡住雨水,最大程度地提高冰面的利用率。但杨扬顶住压力,坚持说:“不能要顶篷,如果加了顶,就失去了露天冰场的意境,也看不到城市美景了。”

  “1月下旬,大多是放假的孩子;春节后,游客占了大多数。”钟晓园说,“包场的电话每天一个个打来,但没办法,必须先保证正常营业时间。”大年初二那天,冰场迎来大客流:原来每小时80人次的场地已近饱和,东方明珠脚下满是排队等候进场的队伍。到20时停止入场时,还有冰迷等在外面请求工作人员:“让我进去滑个15分钟就好。”

  考虑到滑冰零基础的游客,冰场特别设计了很多全家参与的亲子项目,并安排专业滑冰教练在场边指导。每个周末晚上,主办方还会安排花滑、短道速滑、冰球以及冰舞等冬奥项目专业展示。

  看着冰场热火朝天,杨扬感慨:“现在国外很多城市都把冰雪运动当成户外休闲项目之一,对于工作节奏紧张的都市人而言,这项运动是难得的社交和放松身心的机会。”这正是杨扬把“冰飞扬”打造成冰上嘉年华,将专业表演与大众体验融为一体的原因所在。

  东方明珠脚下的冰上嘉年华,未来几年将继续,并考虑扩大冰场。按照杨扬的想法,未来会多开设一些公益场次,让更多的孩子和市民有机会和冰上运动来一次浪漫的亲密接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