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毗邻古村过了一个“一体化元宵节”

2019-02-22 09:43:22|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2月21日电(记者李荣)“上半场”在上海金山廊下吃汤圆、画灶头,“下半场”跨过山塘桥在浙江看元宵大戏、听钹子书。长三角一体化正向区域文化领域拓展。19日是元宵佳节,长三角沪浙毗邻地区山塘村的两地村民一起过了一个独特的“一体化元宵节”。

  上海金山廊下和浙江平湖广陈都有山塘村,彼此只隔一座山塘桥。在今年的“一体化元宵节”活动中,上海山塘以新春好‘灶’头”为主题。在村里“琮璞文化苑”内的长廊下,一串串红色的中国结和竹编灯笼在风中摇摆,浓浓的民俗年味扑面而来。尤其是此次收集展示的土灶,特别引人注目,有单眼灶、两眼灶、三眼灶、四眼灶,灶上“火烛小心、人口太平”等提示语,寓意保太平,传递自古而来人们共同的心愿。

  原金山农民画院院长怀明富说:“灶壁画是金山农民画的前身。过去在我们廊下农村,有家必有灶,家家户户都有灶。人们生存离不开灶,没有灶就不能成为一个家。”如今,家家户户的厨房间,依然是家庭里温暖的所在。

  上海金山廊下山塘村的“上半场”活动结束后,村民穿过百年山塘桥,移步到浙江广陈山塘村,观看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一桥两山塘、沪浙一家亲,南北山塘、沪浙两地的“联合联动、文化走亲”已经成为常态,党建联心、文化联姻、发展联动、民生联建、平安联防、人才联育,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机制越来越优化和深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