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率超6成 餐饮服务业缺人

2019-02-21 10:13:45|来源:东方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申城节后外来务工人员 返岗率已超6成

  东方网2月2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节后上海用工市场缺不缺人?有没有出现“用工荒”?昨日,“春风行动”首场大型招聘会在火车站北广场举行,但现场前来投递简历的外来务工人员并不多。对此,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沪外来务工人员中绝大多数在年后都会直接返岗,根据其抽样调查显示,返岗率已经普遍达到6成以上。不过,目前餐饮服务业依然是缺人大户,尤其是服务员、送菜员等更是几乎来者不拒。

  火车站北广场招聘会

  部分返岗率达到8成

  尽管上海火车站是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返沪的必经之地,但在昨日的招聘会上,记者询问了不下数十位求职者,其中大多却是本地户籍的市民,农民工并不多,至于拉着行李箱一下火车便来求职的更是一个都没看到。

  要知道,“春风行动”起源就是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曾几何时,“春风行动”一度是农民工争相寻找工作的去处,甚至能当天进厂、当天上岗。

  “我们的师傅基本都已经到岗了。”上海恒翔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蒋女士告诉记者,根据企业内部统计显示,到岗率已经在七八成左右。

  来自江西的程斌是一位电焊工,他告诉记者,由于还没开工,自己到现场就想了解下薪资行情,“跳槽是暂时不会的,原单位早就签好合同了,再说年后也涨了我的工资。”

  “根据我们的抽样调查,节后返岗率比较高。”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指出,根据他们对全市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元宵节左右的返岗率已经达到了6成以上。正是这种直接返岗,使得目前农民工并不热衷于参加各类现场招聘。

  各种手段“留人留心”

  在赵建德看来,上海并不存在所谓的“用工荒”,“结构性、短时性的招工难可能在部分行业存在,但大面积的岗位空置不会出现。”

  而这与企业自身“留人留心”不无关联。首先,薪资待遇提升不可缺少。记者问询发现,几乎绝大多数企业在年后都主动提升了其职位的起薪,涨幅从300元至千元不等。

  “每年都在涨,甚至年前就提前公布了要涨薪。”蒋女士告诉记者,保留岗位、提升薪资,这对于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只有留住有经验的员工,才是应对‘用工荒’的有效方式。”。

  其次,不少现场企业还表示,他们用各种福利来留人,例如报销来回车费、开工红包等,还有的则动了些“小脑筋”,例如将年终奖放在2月发放等,“绞尽脑汁”留住更多员工。

  而对于农民工本身而言,他们也感觉到,在一个合适的企业“扎根”对其有好处。赵建德表示,企业对于肯留守的职工,往往会给予更多技能培训等机遇,提高其本身技术水平之外,也是涨薪的途径之一。

  餐饮服务业难招人

  不过,并非所有的行业都对用工“高枕无忧”。其中,餐饮服务业就是“重灾区”。记者在现场问询发现,这些行业目前急缺基层员工,几乎到了来者不拒的地步。

  “我一天安排了三场招聘会。”雅玛多中国运输有限公司的人事负责人吴小姐无奈地表示,由于分身乏术,在另外两个区的招聘会只能让同事前去。

  在现场,雅玛多中国运输有限公司硕大的展板上只有两个职位———快递员(电瓶车)和快递员(驾驶员),尽管起薪就达到了5000-8000元,但应聘者还是寥寥。

  “春节过后是快递行业的淡季,加上该工作比较辛苦,即使是外来务工人员,也越来越难招了。”吴小姐如此说道。

  而更缺人手的还有一大批餐饮酒店。上海北上海大酒店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服务员、客房服务员是其最需要人手的岗位。然而,仅仅3500元-4000元的起薪,在现场几乎无人问津。即便有人投递简历,大多也是奔着总台接线员的职位而去。

  “其实这三个岗位的薪资都一样。”该负责人有些哭笑不得。然而求职者大多很坦诚地表示,宁愿“坐着”不要“站着”。记者在现场发现,甚至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宁愿薪资低一些,也要这些餐饮服务行业的行政、后台岗位,不愿意“抛头露面”。

  对此,赵建德也表示,这也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特征之一,“他们和上海的年轻人一样,追求的是一份‘体面’的工作,那些脏、累、差的工种,即便是薪资较高,也很少会吸引住他们的眼光。”

  昌平路桥建设工地

  建筑业劳务工向技术工人转型成趋势

  55岁以上者逐渐淡出 务工者看重薪资也看重福利

  过了元宵,昨天是传统建筑行业节后开工首日,沪上不少建筑工地都在这一天重启施工。记者了解到,随着三四线城市的建设崛起、年轻人择业观的改变等原因,使得上海建筑业劳务工供应紧张、薪资逐年上涨,不少建筑企业把培养自己的技术工人提上了日程。

  文明施工成新年首要任务

  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承建的“昌平路-恒通路跨苏州河桥”工程将于今年年底竣工通车。该桥不仅造型独特、宛若一只凝望苏州河的眼睛;同时还将起到完善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次干路网络结构,改善区域内机动车跨越苏州河的通行环境的作用。

  开工第一天,该项目工地上的工人们并不是立马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而是被召集到一起开了一个会。“这个会主要是把工人们召集起来,就今年的工作和要求给所有人交一交底。”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什么要交底?由于昌平路桥横跨苏州河,同时又位于市中心并串联起新老静安,因此在新的一年,对于文明施工的要求上了一个台阶。项目负责人透露,比如说从施工围栏的整洁、噪音和灯光的控制、再到工人的着装等,都会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这些都需要在一开始就让工人们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做主要是一方面可以把工程扰民控制到最低,同时也能展现建筑企业的精神面貌。

  55岁以上老农民工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昌平路桥工地上记者并没有看到“白发苍苍”、上了年纪的外来劳务工。而在以往,中老年劳务工往往是建筑工地上的主力。项目常务副经理龚亮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的规定,出于管控安全风险的角度,55周岁以上不允许从事劳动力工作。”记者了解到,上海目前绝大多数工地上都推行这样的规定。

  不过沪上各个工地对于招募青壮年的劳务工,却成了一项并不轻松的工作。上海一家劳务公司的王姓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劳务公司招募劳务工的主要渠道还是依靠“以老带新”,即由老的劳务工介绍同乡的、新的劳务工。“现在外来劳务工已经不仅仅对收入有较高要求。”

  据王经理介绍,目前一般工地上的劳务工还较为看重福利,例如要包两顿饭、工作时间一般要在9个小时以内等。如果是一些特别有经验的技术工种,还需要更高的薪资和福利待遇。“像一些好的木工、钢筋工和油漆工就特别难找。”王经理说。

  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

  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发布的“劳务信息价”显示,去年四季度,建筑业普工的月工资为6732元,木工为8607元,钢筋工为8078元,油漆工为8270元,这些工种的工资相比去年一季度涨幅分别为2.2%、2.3%、1.8%和3%。

  此外,在该信息价涵盖的18个工种当中,仅普工一项的月工资略低于7000元,混凝土工等3个工种在7000元-8000元,木工等12个工种月工资在8000元-9000元,另有两个工种收入突破9000元,其中最高的抹灰、镶贴工为9376元。

  劳务工难招且薪资持续上涨,也让主管部门和企业开始思变。在不久前召开的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就明确2019年要“进一步创新建筑工程领域劳务用工管理和专业技能人员培训,促进建筑业劳务企业向建筑业专业作业企业转型,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

  “我们考虑,在公司自有的员工里培养一部分技术能力突出的技术工人,让他们起到带班、引领的作用。”沪上一家大型建筑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而更有资深业者表示,随着装配式建筑等模式的兴起,劳务外包工占95%的用工格局将被打破,总承包企业自有的施工工人将逐步增加到30%以上。

  金桥劳动力市场

  “包吃住”成企业招聘成功“秘籍”

  销售行政岗位挤破头 技术岗位工资破7000元仍难招

  本报讯 昨日,2019年“春风行动”浦东新区首场招聘会在本市规模最大的金桥劳动力市场举行(如图)。首场招聘会现场,共吸引到了53家招聘单位到场,将提供千余个用工岗位,预计招聘总人数近2000人。劳动报记者发现,如今许多求职者愈发看重的工资的“性价比”,故而,一些工资水平更高的技术岗位,因工作强度大,反而应聘者寥寥,反倒是工资收入稍低的行政、财务、销售等文职类岗位,竞争者数量众多。  浦东新区预计招录1.85万人

  在昨日浦东新区的首场招聘会上,有53家企业到场,提供了千余个就业岗位,几乎覆盖了精加工、保安、客服、司机、餐饮等全部蓝领职位。招聘企业的坐席一字排开,前来围观咨询的外来务工求职者们,络绎不绝,有不少求职者,甚至是拖着行李箱,直接过来寻求岗位。

  “仅从面上看,比去年、前年都要热闹不少。”金桥来沪就业人员保障服务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我们前几天还担心,一怕元宵刚过完,来沪务工者还没到,二怕连续雨水天气,求职者不愿过来。”

  组织方介绍,“春风行动”是上海市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重点品牌之一,已经连续15年。今年,行动的重点服务对象,是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浦东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人社部门还将开展2019年企业用工抽样调查,结合企业搬迁、关闭、减员等情况进行分析形成报告,通过研判用工趋势,做好政策储备。

  此外,新区将通过现场招聘会、网上公众号等各种形式,帮助来沪人员找到工作,并充分了解浦东的公共就业服务措施、社会保险政策、维权途径以及务工过程中的其他注意事项。  据悉,“春风行动”期间,将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帮助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有效对接。另外,自2月20日起至3月15日,将陆续举办招聘会37场,预计参会企业1281家,招录岗位(人数)有望达到约1.85万个。

  技术岗位工资破7000元

  从全国各地的招聘情况看,今年,技术操作类人才是许多制造类企业都颇为看重的,因此,相对应的岗位薪水也水涨船高。

  金桥镇,聚集了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因此,记者注意到,现场招聘的岗位中,涉及技术工人的岗位接近四成,而且其岗位薪水及地位均处于领先地位,如多家企业的招聘启事中,首招岗位均为技术工人。“技术工人,我们是有指标的,一定要招到至少4人。”一家电机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

  在薪水方面,今年技术工人的岗位均价在5000元至7000元区间,个别岗位的工作甚至突破了7000元。“嗯,这个比去年是高了不少,同样一个油脂操作工,去年根本到不了6000元,这个岗位可以拿7500元。”来自甘肃的柳志国以前便干过这个活,可当同伴鼓励他“再试试”时,他笑着摆了摆手,“太苦啦,工作环境艰苦,还要倒班工作。”柳志国坦言,自己想换一个轻松一些的工作。

  “叉车工呀、数控呀,这些技术岗位,我们都有缺口,工资也不差,就是招人难。”

  一家位于外高桥的企业人事部负责人介绍,企业上午共与8名求职者,达成了进一步面试意向,其中有3人的录取可能较高。“毕竟是专业技术工,行,就上;即使不行,愿意学,也行。但一定要愿意吃苦,这是岗位特点决定的。”负责人透露,录取可能较高的3人,其实均非“熟练工”,只是在交流中表达了“愿意吃苦”的信号。

  “今天投技术岗位的简历,但招技术工人,我们也有新途径和方式,不会单纯依赖从劳动力市场零星找。”一家合资企业招聘人员介绍,企业一方面和高校联合,直接从学校挖人。另一方面,通过人力资源公司“引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人压力。

  销售、行政岗位竞争15∶1

  相对于技术岗位被求职者“冷落”,一些行政、营销类岗位,却是大家争相投递简历的“香饽饽”。

  “只有区域销售代表哦,电话销售、接线员都满了,竞争太多,对你其实不是很有利。”招聘会才进行半小时,一家食品有限公司的招聘专员,已经拿起记号笔,在公示板上标注记号,“电话接线员”、“电话销售”已满。

  据该专员透露,2个岗位各招聘1人,但已确认接收简历(及未确认自主投递简历)达到了近30余份,因此,只能暂停招聘。形成对比的是,该企业需要招聘操作工若干人,却无人投递简历。

  “坐在办公室里,不用学技术,也不是体力活,这种工作肯定是首选。”几位受访的来沪求职者大多如此表示。可这样面临的岗位竞争,却是残酷的,记者从几家招聘企业了解到,类似岗位的呈明显的“供大于求”,竞争比例也基本在10选1、15选1,甚至20选1。

  “包吃住”企业招聘成功率高

  为何7000元的技术工在求职者中遇冷,5000元左右的销售、行政却竞争如此激烈?

  “性价比”或许是一个解释。“现在求职者心态和需求都变了,不再是凭工资活命,而是靠工资提升质量。”一位在金桥十数年的职介所老板坦言,“如今许多求职者大多都不愁吃穿,希望能有一份差不多的工资,高温天、低温天能躲在办公室里。”因此,少个1000元,换个更舒适的岗位,也是一种提升“性价比”的选择。

  其次,记者发现,在“包吃住”问题上,但凡能提供“包吃住”的企业,招聘人数与成功率都会更高,即使岗位工资在同领域并无优势。“一个5000元包吃住和一个6000元不包吃住,在上海这种国际性大都市,当然前者的性价比更好。”一位求职者明确表示,“吃”与“住”是他们最主要的生活压力,如果企业能解决吃住,等于“变相”为其省钱,使其更容易实现财富的积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