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鹰”飞入校园 即刻抓拍食安问题

2019-02-20 10:09: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天鹰”飞入校园,即刻抓拍食安问题这一监控系统今年将基本覆盖静安区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

“天鹰”飞入校园 即刻抓拍食安问题

南京西路市场监管所内设置了监控中心。 陈玺撼 摄

  解放日报讯(记者 陈玺撼)昨天是元宵节,也是开学前最后一天,许多学校和幼托机构的食堂还没开伙,但一把全新的食品安全“智能锁”已经就位,24小时守护孩子们的餐桌。

  食堂师傅养成规范操作的习惯

  昨天上午10时50分,记者跟随南京西路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对巨鹿路上一家幼儿园的餐饮制作环节进行检查。在主加工厨房内,几个吊在天花板上的新型监控探头引起记者注意。

  在饭店的关键操作环节安装监控探头,不是什么新鲜事。现在,“明厨亮灶”系统已覆盖上海大多数中型以上规模的餐饮单位,不仅消费者能看到后厨的实况直播,视频还同时传输到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远程监管。但这样的监管还不够“智能”——监控视频里有什么“猫腻”,还需要监管人员用肉眼紧盯才可发现,如要实现对所有监控视频的监控,需要投入大量人力。

  记者从沪上多个区的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大部分中小学和幼托机构的食品操作关键环节都设置了监控,但受制于监管力量,监管人员主要是采取事后抽查录像的方式来查找违法违规行为,存在发现、查处问题滞后和容易错过漏过问题等缺点。

  新技术的引入,化过去的被动查找为现在的主动监控。幼儿园园长顾晓红打开手机里安装的静安区食品安全智能监管系统(又称“天鹰系统”):“操作环节如有什么异常,监控探头会自动抓拍,并截取证据图像发到我手机上。监管人员也会收到相关信息,联系我们整改。”

  由于操作规范,顾晓红负责的幼儿园从去年10月至今没有收到过任何“异常图像”,但她坦言,管理压力更大了:“现在如果有个蟑螂从门缝里钻进厨房,都会被监控到,不能有一点马虎。”她说,在园内这些“天鹰”的监督下,食堂师傅即使再热,也不敢在规定操作时间和环节内脱下帽子、口罩和手套,大家都逐渐养成规范操作的习惯,不让食品安全隐患有任何可乘之机。

  蟑螂都逃不过“天鹰”眼睛

  这个“天鹰”真有这么厉害?南京西路市场监管所在监控中心进行了一次随机验证。所长钮琦打开手机里的天鹰系统,从2月19日0时至9时40分,共有6条异常预警弹出,点开其中一条显示为“口罩异常”的预警,可以清晰看到,8时31分31秒,“家全七福”餐厅后厨有操作人员未戴口罩,被监控抓拍了下来。接到预警,南京西路市场监管所立即指派“南京西路2组”监管人员跟进督促,不到5分钟,再看实时监控,操作人员已经接到指令,把口罩戴了起来。

  白天正常营业时间内,除了紧盯操作人员有没有戴帽子、口罩、手套,“天鹰”还实时抓拍进入后厨的“陌生面孔”、没有健康证或健康证过期的操作人员、在厨房内吸烟的操作人员,或者发现关键操作环节的温度、湿度异常。

  餐饮单位营业结束后,“天鹰”转换为“捕鼠”“捕虫”模式,体积小、速度快的老鼠和蟑螂都逃不过它的“眼睛”。截至目前,静安区共有176家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天鹰”,从去年7月至今年2月16日,共产生预警3764次,其中未戴口罩的预警940次、鼠患预警219次。今年,“天鹰”将“飞”入更多教育机构,基本覆盖静安区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高效保障孩子们的食品安全。闵行、浦东等区也在推进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监控设备升级,把教育和市场监管两个监控系统数据打通,进一步增强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和查处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