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遇”持续被外商投资看好

2019-02-19 13:49:3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上海机遇”持续被外商投资看好

  上海机遇持续看好,外商投资纷至沓来。2019年1月,本市新设外资项目563个,同比增长69.1%。合同外资超过100亿美元,达到100.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7.6%,实到外资14.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实现了“开门红”。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委获悉的。

  外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上海从来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高地和外商投资的热土。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本市新设外资项目5597个,同比增长41.7%;合同外资469.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实到外资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实现项目数、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同步增长。

  1月份引进外资实现“开门红”,外资服务业这匹“快马”功不可没。据统计,1月份,本市新设外资服务业项目552个,实到外资12.84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占比为90.3%,担纲了绝对“主力”。其中,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6.45亿美元,同比增长66.5%,占比达到45.4%;科技服务业实到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3.8%,占比为10.3%。其他主要投资领域为房地产业(实到外资1.76亿美元、占比12.4%),商贸业(实到外资1.21亿美元、占比8.5%)。

  而外资制造业延续增长势头,更为引进外资的“开门红”加分不少。1月份,本市新增外资制造业项目实到外资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15.7%,占比为8.8%。两大项目——“西萨化工(上海)有限公司增资5837万美元到位”和“新设保隆霍富(上海)电子有限公司,实到外资1691万美元”的抢眼表现,为外资制造业的增长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根植上海、面向亚太、深耕全球,为上海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外资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上海外资发展全面提升,实现了上海利用外资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1月,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继续保持加快落户的势头,这也为引进外资的“开门红”夯实了基础。统计显示,1月份,本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家,其中埃珂森(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固瑞克贸易(上海)有限公司2家为亚太区总部;新增投资性公司2家;新增耐克商业(中国)有限公司、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研发中心。截至2019年1月底,全市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74家,其中亚太区总部90家、投资性公司362家、研发中心443家。

  贴心的服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是2019年1月份上海引进外资工作攀上新台阶背后的“推力”。新年伊始,市商务委牵头组织的2019年第一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上,来自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的10家企业代表有备而来,向与会的市商务委等14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一条条针对性很强的意见与建议,整场圆桌会议足足开了近4个小时。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他们将采取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的方式,继续面向广大外商投资企业,组织12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与外资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了解外资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外资企业宣讲最新政策。就在本周,以“优化上海营商环境”为议题的第二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即将举行,在沪美资企业代表将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为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记者 吴卫群)

  原标题:上海引进外资跨上新台阶:一月合同外资超百亿美元,同比近翻番

  “上海机遇”持续被外商投资看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