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闪耀柏林

2019-02-18 09:33:2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上海出品”闪耀柏林

  2月16日,中国演员王景春(右)和咏梅在柏林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合影。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张熠)“上海出品”电影迎来开门红: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奖项揭晓,上影演员王景春和搭档咏梅凭借在电影《地久天长》中的精湛演技,夺得最佳男演员与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德国柏林电影节与法国戛纳电影节、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电影节。王小帅导演的电影《地久天长》由上海出品,这是中国电影人首次包揽三大电影节最佳男女主角,而一部电影里两位演员同时“擒熊”,更属首次。另一部上海出品的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则斩获新生代Kplus国际评委会大奖。 

  《地久天长》男女主角双双擒熊

  经过激烈角逐,最佳影片金熊奖由多国合作影片《同义词》获得;华语片《地久天长》不负众望,男女主角双双“擒熊”,夺得最佳男、女主角桂冠。

  《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的首部作品,影片围绕沈英明和刘东两家人的故事展开。他们本是亲密无间的好友,上世纪80年代同时结婚生子,此后几十年,随着家庭、亲情、爱情的变故及社会变迁,两家人经历了沉沉浮浮、恩怨难清的人生。演员阵容中,有王景春、咏梅、齐溪、王源、杜江等。导演王小帅曾透露,该片于2015年正式进入剧本创作,历时四年。

  颁奖现场,王景春非常激动:“5年前,我站在台底下,今天我站在这儿了。这部电影反映出中国人当下的生活,感谢导演,让我在主角的世界里美好地生活着。”王景春是继廖凡(《白日焰火》)后,第二位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华人演员。他也成为国内首位柏林东京双料影帝。2013年,他曾凭借电影《警察日记》中的郝万忠一角,在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最佳男演员奖。咏梅则是第三位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华人演员,此前两位获奖者分别是张曼玉(《阮玲玉》)和萧芳芳(《女人四十》)。

  《地久天长》同样创造了新的历史,成为继2011年《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2015年《45周年》后,又一部同时拿下柏林最佳男女演员奖项的影片。影片放映时,不少观众感动落泪,有媒体评论,影片“不苦情,也不悲情,但有种温暖的力量,让人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德国媒体在评论中说:“3小时的电影一点不觉得冗长……王小帅奉献了一部情感浓郁、条理清晰、技术上近乎完美的杰出电影。”

  《第一次的离别》获评委会大奖

  “上海出品”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新生代Kplus国际评委会大奖。影片为青年导演王丽娜的长片处女作,聚焦离别、成长、亲情、友情等主题,讲述了新疆沙雅男孩艾萨的童年故事。在四季流转和不期而至的离别中,孩子的成长成为影片关切的中心。电影选用的全部是没有表演经验的非职业演员,剧情大多源自真实生活,而拍摄地新疆沙雅也是王丽娜的家乡。

  此前,《第一次的离别》曾在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认为“这部电影完美地展示了电影之迷人,在现实中唤起了诗性,而没有丝毫陷入自怜或感伤。演员的表现魅力十足又无比真实,这也是因为导演对他们的调整总是微妙且考虑得当。”

  尽管有复杂的主题,却以其诚实、简洁之美脱颖而出,这正是这部维吾尔语影片留给我们的启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