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 北外滩市民驿站来了洋站长

2019-02-18 09:42: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周末 北外滩市民驿站来了洋站长

  “周末站长”安卓雅(右二)和市民、企业白领一起包汤圆、做灯笼,为元宵佳节做准备。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上周末,一些走进北外滩街道市民驿站的市民差点以为走错了:一位优雅的德国女高管说着很溜的中文,和俄罗斯姑娘、中国小朋友一起有说有笑地做起了小猪佩奇元宵灯。随后,又和一群上海阿姨一起熟练地包起了汤圆。

  这位德国高管名叫安卓雅,是外滩茂悦的市场销售部总监,也是北外滩街道市民驿站当天的轮值站长。据介绍,自2019年起,北外滩街道市民驿站试点了“周末不打烊”项目,起用了一批经过培训的社区“蒲公英”志愿者,担任驿站“周末轮值站长”,缓解了驿站工作人员不足的难题,更促进了驿站吸引人群的多元丰富。“我们市民驿站快成‘小联合国’了。有以色列的‘蒲公英’、俄罗斯的‘蒲公英’、德国的‘蒲公英’,都是我们的周末站长。”北外滩市民驿站负责人丁小珏说。

  想更多办法吸引年轻白领

  北外滩街道在大调研走访企业时,有企业老总半开玩笑地吐槽了这样一个问题:“市民驿站挺好的,就是有点像‘养老院’和‘托儿所’,老年群体和儿童较多,对年轻白领群体有点缺乏吸引力。”

  街道工作人员却对这句“吐槽”认真起来:自从试点“周末不打烊”之后,“蒲公英”周末站长中确实近90%都是退休人群,他们几乎天天在驿站活动,熟悉驿站的运作管理,但也让年轻人对驿站有了“这是老年人活动场地”的错觉。同时,也有企业负责人提出,希望多元化、全方位、多角度参与社区活动,而不是“捐款、捐物、捡垃圾”这样的“老三样”。

  经过多方调研,北外滩市民驿站和街道商会一拍即合,顺势推出了“周末驿客空间”:每季度都会推出一个主题项目,邀请商会企业、区域化单位的企业老总、高管们,利用周末午后的一两个小时来“驿客空间”坐坐。这些企业老总、高管中,不乏外国人。

  丁小珏说,白领们可以和老板、老外们一起分享他们推荐的好书;可以听听老板们的“发家史”;可以喝着咖啡,听老板们吐槽生意难;也可以和老外们聊聊他们家乡,为自己今年的旅程添加一个新地标。白领们不用担心语言不通,连比带划加上手机翻译软件协助,老外和白领的双语能力都可以得到提升;也不用担心老板太严肃,他今天只是市民驿站的“周末站长”。

  让更多“异乡客”融入上海

  “我现在能说一口还算流利的中文,但是对于中国的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还是一知半解的。我很希望能有机会真正融入中国,融入上海。”安卓雅告诉记者:“每个季度利用很短的周末时间,在市民驿站里值班,这对我来讲非常新奇、有趣,他们会和我讲老上海的故事,我也会给他们介绍德国。”

  这不,安卓雅已经和社区“达人”赵阿姨约好了,下次要和赵阿姨学织围巾,回德国时,可以给家人一个惊喜。

  上海旭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况廷是北外滩街道商会会长,当仁不让出任首位“周末驿客空间”的“蒲公英站长”。上月的一个周末,白领小杜在附近逛街,惊讶地看到刘总竟坐在市民驿站里。小杜说:“我在刘总的公司里工作了将近15年,平时很少有机会和老板坐下来近距离聊天。一聊才知道,原来老板压力也很大。”

  那么,把市民驿站交给这些老板们、老外们,街道放心吗?北外滩街道办事处主任程军表示,“周末驿客空间”是市民驿站“周末不打烊”的又一次全新的尝试,他们作为周末志愿者力量的补充,将为市民驿站带来新的生机。下一步,“周末驿客空间”将推出“驿客爱心时间”“驿客boss秀”“驿客boss论坛”,通过“驿客空间”这个舞台,进一步优化北外滩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异乡客”融入虹口北外滩、融入上海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