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今冬38个雨天“百年一遇”

2019-02-15 10:02:46|来源:文汇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周渊)这个冬天,上海频频启动阴雨模式,阴雨寡照成为今冬上海关键词。“冬季到上海来看雨”不是一句玩笑,气象部门统计显示,今冬上海雨天数达到了历史同期第二,可谓“百年一遇”。

  气象资料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13日,上海市区徐家汇站共出现雨日38天,也就是说,过去两个半月中有过半天数在下雨。这是徐家汇站有正式气象记录的近145年中同期雨日第二高位,仅次于1918至1919年同时期的45天。

  而这一轮阴雨天气还未结束,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上海仍将维持阴雨天气。不仅雨日多,近期雨势也较强。前天夜间至昨天凌晨上海普降中到大雨,前天20时至昨天8时雨量统计显示,上海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在11至19毫米。昨天白天,本市以阴天为主,徐家汇站测得最低气温3.4℃、最高气温7.7℃。夜间,随着暖湿气流东移北抬,降水又将逐渐明显起来,上半夜即转阴有时有小雨。

  今天上海为阴有雨天气,雨量中等,偏北风4-5级,气温在5℃至8℃之间。

  本周六,受扩散南下的冷空气影响,上海天空阴沉,将出现小雨夹雪或雪天气,气温降至3℃至5℃,体感潮湿阴冷。周日雨雪停止转为多云到阴天气,阳光有望重现,但气温较低,早晨中心城区最低气温预计在2℃左右,郊区在0℃上下。

  下周一,阴雨天气又将卷土重来。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由于冷暖空气活动频繁,下周上海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日照稀少,气温则相对稳定在5℃至11℃之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