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跨境贸易一大波便利措施陆续实施

2019-02-14 09:52: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2.0版”刚一颁布,昨天,驮鸟数字化港口物流协同平台总经理、上海巨野物流商会副会长李电红就兴奋地来电告诉记者,他刚刚收到上海上港陆上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通知:“电子EIR(交接单电子化)将于2019年2月14日起全面上线,各船公司将全面停止发放纸质设备交接单,请大家积极配合好堆场、码头,做好EIR的相关流转工作。”他表示:“电子EIR全面上线之后,将彻底改变原先集中等单、集中进港、集中提箱,港区周边交通堵塞、隧道堵车的状况。原来清关之后,单证的流转时间还要8-10小时,现在可以说是1分钟解决问题。”

  “一堵全堵、一通全通。电子EIR解决了码头作业的集中和堆场作业的集中,让码头、堆场作业均衡,”上海市交通行业协会集装箱道路运输分会副会长、上海合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涛对电子EIR全面上线有满满的收获感。他对记者说道:“30年来自然形成的设备交接单的单证申请、发放、流转方式,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障碍。由于司机等待纸质设备交接单,浪费了大量时间,难以保证休息,造成疲劳驾驶,带来安全隐患。同时,由于人为地使码头、堆场作业时间集中,集卡在道路上的运行时间集中,造成堵车、排队,大大延长了每一趟做箱的总时间。此外,原本短途、中途、长途三种运距的运输是自然分散的,但因为等待纸质设备交接单,又让司机们人为地集中在了一起,作业时间重叠。”

  他认为,实现设备交接单电子化,可谓一举多得。对司机而言,不用再花5—10个小时等待,缩短了每趟业务的做箱时间,增加了每月的业务量,还增加了睡眠时间,避免疲劳驾驶。对于集卡车队,可随时申请放箱,随时派单给司机,减少了同等运距业务的时间,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和利润,同时提高了到工厂的准点率,提高了服务质量。对港区而言,避免了集中作业,减少了因此出现的差错,提高了集装箱周转率和运营箱量。对堆场而言,作业更均衡,更有计划性。

  记者从市商务委(市口岸办)获悉,除了取消纸质设备交接单之外,为实现上海优化营商环境“2.0”版在跨境贸易方面所明确的改革目标和改革任务,更多的改革举措将陆续实施:具体包括减少进口申报随附单证,取消汽配类商品自动进口许可证;降低进口边境合规费用;减少出口申报随附单证,推广出口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降低出口边境合规费用;推广进口“提前申报”“提前换单”,扩大关税保证保险试点范畴,推进提货单电子化流转;加强对上海口岸经营性收费的检查力度;按照服务与收费相一致原则,规范集装箱堆场、查验场站收费,加强价格监督检查,防止滥用优势地位指定服务商等。(记者 吴卫群)

  原标题:

  物流企业收到好消息:国际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电子化今起全面上线

  跨境贸易一大波便利措施陆续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