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要求严格排除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隐患

2019-02-14 09:59:45|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2月14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12日发布消息,针对春节后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要求保持高度警觉,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形成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

  据了解,春节过后,上海部分企业已经复产复工。2月10日,上海发生2起火灾事故:10时7分,浦东新区上川路618号上海民建产业园存放集装箱垫仓板的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45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16时20分,松江区香泾路999号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存放生产锂电池设备及包装材料的车间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2起事故发生于节日长假期间和复产复工阶段,暴露出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给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据上海市安委办分析,元宵节前后,上海将迎来外来务工人员“来沪潮”和企业“复工潮”。各类企业将陆续复产复工,重新启动生产设备设施,容易发生机械等故障;新上岗员工缺乏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掌握不够;部分员工节后安全思想松懈、意识弱化;部分企业赶进度、抢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此次发出的通知说,上海各区、各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员工必须严格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对节后回原岗位工作的其他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岗前再教育,引导员工尽快从节日的放松状态转入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同时,切实加强生产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及时落实整治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上海市安委办强调,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突出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突出重点时段,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产复工等违法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