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件物品传承“模范军医”精神

2019-02-13 14:00:2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张熠)数月前,龙华烈士纪念馆征集到一件文物,是烈士吕士才使用过的显微手术器械包。围绕馆藏文物,龙华烈士纪念馆推出首季文物资料研析会,在日前举行的研析成果报告会上,吕士才遗孀潘荣文再度将吕士才生前穿过的军装、用过的学习研究资料、医疗器械及保存的病理记录等共计300多件物品捐赠给纪念馆。

  “没上过战场就不是军人”

  吕士才是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骨科主治医生。1979年春,他在明知自己的染色体已有癌变特征的情况下,受命担任某部医疗队队长奔赴中越边境。他曾连续17个小时不停地为伤员动手术,医疗队返回时,他的癌症已到晚期。住院后,他抓紧绘制微型手术器械图纸,整理战地救护经验和资料,一直工作至1979年10月30日病逝。次年2月13日,中央军委追授他“模范军医”荣誉称号。

  看到这套吕士才用过的显微手术器械包,已是耄耋之年的潘荣文满是感慨。“他曾说,作为军队培养出来的医生,没上过战场那还是军人吗?”在中越边境,医疗队一待就是四个月。1979年2月底,医护人员前行到越南东溪镇一带,那里草深林密,常有袭击。医疗队利用县医院仅有的2间竹蓖糊泥的产房展开救护工作。在这个没有电灯照明的简陋手术室内,医护人员打着手电筒为伤员缝合伤口,6天6夜不眠不休,共进行了30例大手术、74例中手术、142例小手术。

  “这段日子最有意义”

  前线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吕士才却把这段日子称作“自己一生中最有意义的日子”。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展厅中,能看到他使用过的一个皮腰围。在前线时,由癌症引起的剧烈腹痛和腰痛常常使他站立不住,他就让人帮助把有金属支架的皮腰围束上,一只脚踩在小凳上,用膝盖顶住腹部,坚持做完手术。

  利用这套显微手术器械包,吕士才救治了无数伤员,来到报告会现场的李刚文便是其中一员。1979年在战场上,李刚文右肩被两发机枪子弹打穿,肱骨粉碎性骨折。“医疗队16个人,15个人说要截肢保命,只有吕士才说,这么年轻的战士截了胳膊还怎么扛枪、怎么干活?他决定试一试。”手术耗时两个多小时,吕士才坐过的凳子上留下了因肛瘘破裂淌出的一丝丝血水。潘荣文说,“把他的所有资料、医疗器械捐赠出来,是为了把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