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晚开花的这株白玉兰早“醒”了

2019-02-13 10:07: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去年晚开花的这株白玉兰早“醒”了

  上海植物园内的白玉兰提前开花。黄梅林 摄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申城早樱提前开放,市花白玉兰也不甘落后。昨天,记者在上海植物园内看到,植物大楼西侧一株白玉兰四分之一的枝头已绽放朵朵“白玉”,杜鹃山附近一株白玉兰也已开花。而白玉兰的正常花期在3月上旬至中旬。

  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介绍,上海植物园内的白玉兰主要集中在2月底到3月上旬开花。2017年,园内几株白玉兰曾于2月17日前后开花,已属罕见。今年此时白玉兰就已开放,又把开花纪录提前近一周。

  要打破白玉兰“冬眠”,至少一段时间气温稳定在5℃以上,要达到开花条件,气温更应持续稳定在10℃以上。王玉勤说,2月3日至2月7日,上海最低气温持续高于5℃,给这株白玉兰释放开花信号。2月6日,上海还出现春节假期里难得的持续光照,导致花苞上聚集的温度很高,一定程度上促成其早开。

  不过,专家并不能确定申城白玉兰整体花期都会像这株白玉兰一样提前两周多。如果近期气温走低,那么其他白玉兰的花期就很难预料了。此外,白玉兰个体间也有差异,就好比今年最早开花的这株白玉兰,去年遭遇“小年”,花开较晚,花势一般,积蓄养分后,今年就进入“大年”,成了开花“速度冠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