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今年七大展看点多

2019-02-12 11:00: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张熠)上海博物馆本年度展览计划近日亮相,全年共举办7大展览。重头戏包括明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暂定名)、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艺术精品展(暂定名)、唐招提寺鉴真御影堂文物与艺术展(暂定名)等。

  展期为5月28日至8月31日的“明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暂定名)”看点十足。15世纪中期即明代的正统、景泰、天顺时期,景德镇生产的瓷器因缺乏有明确纪年的器物,面貌一直模糊不清,被称为中国陶瓷史上的“空白期”。此展展出近300件,包括上博馆藏全世界现存唯一一件完整的明正统景德镇窑青花云龙纹大缸。从学术性角度而言,此展或可与董其昌大展并论。

  “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艺术精品展(暂定名)”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展出,包含约80件展品,勾勒17—19世纪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艺术史。安格尔的油画巨作《罗慕路斯,阿克隆的征服者》将露面。上博馆藏的一幅安格尔素描将一并展出。这幅素描最初由徐悲鸿友人买下,经徐悲鸿鉴定为真迹,是目前所知国内唯一一件安格尔真迹,上世纪30年代曾发表在《时代画报》。

分享到: